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中国质量新闻网》广东省廉江市市场监管局吹响药店防疫集结号 精准闭环排查疫情 2020.02.12

发布日期: 2020-02-13 15:07:05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东省廉江市现有零售单体、连锁门店药店667家,数量居湛江市各县(市)区之首。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药店在服务群众购药治病方面发挥着窗口作用,成为疫情防控另一重要战场。廉江市局积极吹响药店疫情防控集结号,把药店变身为宣传站、排查点,通过发挥药店覆盖优势和早期监测作用,及时发现、阻断传染源,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一、药店变身防疫宣传站

  廉江市的药店紧贴着群众的生活,且从业人员大多拥有医药专业知识背景,每家药店均配备药师或执业药师。廉江市局充分利用药店点多、面广,配备医药技术人员的优势,立体布控疫情防控宣传知识。药店执业药师、药师等从业人员在做好用药指导的同时,积极向顾客讲解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并在药店张贴疫情防控知识海报、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派发宣传单,利用药品会员平台推送信息等,做到疫情防控宣传科学精准、及时到位、有力有效。

  二、精准闭环排查疫情

  自2月9日起,广东省药监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医疗保障局四部门联合推行疫情防控期间在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廉江市局迅速动员落实,廉江市所有药店积极响应,耐心向群众做好政策宣传解释,登记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姓名、症状、联系方式、住址、发病2周内疫区接触史等信息,并落实每天一报制度,对具有发热症状的及时劝导就医,并向“三人工作小组”(街道村委、基层医疗单位、民警组成)报告,吹响疫情防控前哨。截至2月10日,廉江市各药店共上报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数325人次,其中发热37人,2周内均无疫区接触史,实现药店疫情防控早期监测及闭环管理。

  三、行业自律风气浓厚

  “我们承诺诚信经营,尽一切力量调动货源,不囤积居奇,疫情相关药品绝不涨价”,在廉江市局的大力倡导下,越来越多的药店向社会公众作出诚信、合法经营的承诺,得到市民群众的点赞。此外,为缓解口罩供应压力,该局还积极协调大参林、九济堂、天马、黄府等连锁药店旗下90个门店,承担湛江市政府预约购买口罩供应服务,日供应口罩约1350个,积极为政府分忧。(供稿:湛江市市场监管局)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