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湛江日报》坡头区严守餐饮“四重关口” 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20.02.13

发布日期: 2020-02-17 17:17:05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本报讯 (记者林小军 通讯员林倩 许雪明)连日来,坡头区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要求餐饮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守好餐饮“四重关口”,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截至2月9日,该部门共检查餐饮店1750户次,张贴公告、温馨提示、健康宣传海报580多份,发出倡议书420多份。

  严守食材“关口”

  春节前,很多餐饮店都进了大量食材,但受疫情的影响,消费者退订,客流量大幅减少,食材保鲜成了餐饮店最大的难题。为加强食材安全管控,每天上午,坡头区市场监管部门派出25名执法人员到各餐厅,突击检查食材情况。

  执法人员每到一家餐厅,都进入厨房,打开冰柜,仔细对照台账,清查库存食品原料,检查食材是否符合标准,是否严格执行餐饮食品安全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并做好采购验收及台账登记工作。同时,执法人员还主动服务,指导经营者科学保鲜食材,保证群众饮食安全。

  严守经营“关口”

  疫情发生后,坡头区餐饮商家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大中型餐厅除兴龙酒店送餐外,其他均暂停营业,并承诺不接农村宴席;小型餐厅则一律取消堂食服务,改为提供打包或送餐到家。同时,各餐饮店门前均张贴关于进入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的公告,引导群众自觉佩戴口罩。

  该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每天进行巡查,对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供堂食的餐饮店予以警告、现场责令改正,并要求在门口或收银台处张贴上“本店只提供打包,不提供堂食”的告示。同时,对于因退餐产生的消费纠纷,坡头区市场监管部门则会提前介入,要求各经营单位必须无条件给予退订、退款,化解矛盾。

  严守外卖“关口”

  宅家战“疫”,外卖成了许多人的首选。为了加强网络订餐监管,坡头区市场监管部门每天紧盯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对入网餐饮店铺日常巡查和监测;同时严查外卖送餐人员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及送餐容器清洁消毒情况,倡导实施“无接触配送”。

  严守食堂“关口”

  伴随着复产复工,为有效防范食堂集体用餐人群聚集导致的传染风险,坡头区市场监管部门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期间集体用餐安全工作指引和规范,加强对区内大型厂企鸿智电器、国联水产食堂和政府机关食堂的监管,督促食堂要严格落实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记录、餐饮具消毒、留样等制度,加强从业人员和就餐人员体温检测、防护提醒和健康管理等。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