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中国质量新闻网》复学在即 广东湛江市场监管把好“三关”为学校复学食品安全护航2020.04.24

发布日期: 2020-04-28 18:03:56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根据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工作的统一部署,从4月27日起广东省湛江市各学校将陆续实行分期、分批、错峰开学。为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校园师生的食品安全,湛江市市场监管局严把“压实责任、宣传教育、专项整治”三个关口,切实为学校复学食品安全护航。

  提高认识,压实责任

  及时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十条措施》、《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会同教育、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成立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做好指导各地各学校做好食品安全相关工作。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在前头,做细做实,联合各学校切实开展学校食堂原材料质量管控。严格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管理。

  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学校进行全覆盖检查,督促学校负起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教职员工教育、培训和管理,及时把大家的思想、行动调整到学校复学的临战状态,第一时间抓好各项准备工作的落实,做足功夫。要求学校食堂从业人员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加工制作,做到从业人员管控、后厨操作、自查自纠、业务培训等“四到位”,严把“食材溯源、场地清洗、餐具消毒”“三关”,学生就餐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就餐方案和应急预案执行,确保全市学校复学、学生返校食品安全。

  线上培训,加大宣传

  为加强食品安全员等从业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操作能力,4月23日,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和湛江市教育局联合通过网络在线直播的方式,举办了学校食堂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知识视频培训班。湛江市中小学校(含托幼机构)校长(园长)、食品安全管理员,约500多人参加了视频培训。

  培训通过有关案例重点解读了《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十条措施》,从主体责任、从业人员管理、原材料采购验收管理、加工制作过程管理、餐饮具消毒保洁管理、场所清洁消毒管理、设备设施管理、人员用餐管理、违法行为查处和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培训。培训课程图文并茂,切合实际,深受参训人员的欢迎。

  培训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各学校以这次培训为契机,继续通过学校网站、公众号、班级群、家长群、显示屏、宣传栏等渠道,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及时向从业人员、学校师生、学生家长传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正确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增强依法防控意识,倡导安全用餐、文明用餐,努力构建食品安全共建共治格局。

  专项整治,加强监管

  落实属地监管职责,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四个最严”,组织执法人员加强对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户的重点检查,加大对高风险食品抽检的力度和频次,指导学校做好餐饮环节疫情防控措施,和各学校联合组织人员专门对复学学校的食堂采购的原材料进行索证索票检查,对库存的食品原材料进行全面检查核验,确保原材料不过期、不发霉、不变质,不存在质量问题。坚决打击食品经营违法违规行为,若发现有经营过期变质、假冒伪劣食品的,将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查处。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