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学习强国》广东湛江发出首张专项计量授权证书 让企业“零跑腿” 推动地方经济发展2020.06.12

发布日期: 2020-06-23 16:45:01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5月12日,广东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宝钢湛江钢铁颁发了全市首张专项计量授权(内部强检)证书。本次授权是该局对企业开展的首次企业内部强检计量器具检定的计量授权,该证书也是“湛江史上首张”。这是一张什么样的证书?为什么颁发给湛江钢铁?获得这张证书意味着什么?

181A9338_副本.jpg

  无需外送检定 节省运行成本

  专项计量授权证书一般是指对一类专门仪器的计量授权。

  据了解,本次专项授权是针对湛江钢铁厂内规定须定期强制检定的压力表器具,检定项目分为“精密压力表”和“一般压力表”两种,主要有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上用到的压力表,该公司可对这两个项目进行内部自行检定。

  “这些压力表的性能状态良好对安全生产有着重要作用。为了保证压力表的精准度,依据国家检定规程要求,一般压力表每6个月需要检定一次,精密压力表每年检定一次,而湛江钢铁内部配置的强检压力表多为一般压力表。”湛江钢铁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湛江钢铁每年约有850台件的强检压力表需要进行检定,今后扩产后数量还会不断增加,以往均需外送到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湛江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进行检定,整个送检周期约15天。

  该公司如果没有获得专项计量授权证书,继续以外送方式送检,备件数量也要相应增加一倍。

  “湛江钢铁获得专项计量授权后,在授权范围内,可对其内部使用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执行强制检定,无需送到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检定,极大地缩短了企业计量器具检定的时间,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湛江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张专项计量授权证书确是‘湛江史上首张’。”湛江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认为,这张证书对企业最直接的效益就是节省了大量的来回送检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可以集中精力专注到仪器检定和能力提升上,培养发展好自身的检定人员,提升计量技术水平,为今后扩大内部检定项目打好坚实的基础。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企业只有重视与强化质量管理才能得以生存,而保证产品质量最有效的途径和手段就是加强计量管理。“因此,计量与质量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没有计量就谈不上质量,离开了计量就无所谓质量。计量直接关系到企业生产加工、工艺控制和产品质量检验,是提高企业的产品产量和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对促进湛江钢铁和地方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该负责人指出。

  提高自身软硬件建设 为扩产提供计量保障

  “湛江史上首张”专项计量授权证书为什么会花落湛江钢铁?该公司用实际行动揭开了这个谜底——

  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备件管理成本,湛江钢铁计量校准实验室启动了强检授权申请工作,做到实验室硬件、软件“两手抓”,不断完善实验室配置、建立制度文件体系、考核标准设备,组织人员参加培训等。

  2017年3月以来,该公司实验室陆续安排6名员工参加了广东省计量协会举办的一般压力表及精密压力表校准人员取证培训,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注册计量师资格考试,取得了1人通过一级注册计量师资格考试、10人通过二级注册计量师资格考试的成绩。

  在多方努力下,今年4月,湛江钢铁计量校准实验室接受了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强检授权考核,考核组对计量校准实验室的能力表示认可。5月12日,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宝钢湛江钢铁颁发了“专项计量授权证书”。

  至此,湛江钢铁计量校准实验室正式开始受理湛江钢铁各厂部委托的强检压力表的检定,并能够在1天内完成强检压力表的送检及返回,效率比以前15个工作日提升了93.33%。

  据了解,下一步,湛江钢铁计量校准实验室还将申请压力变送器的专项计量授权,并有望在宝钢股份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建成后进一步控制设备备件成本。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湛江钢铁的计量检定业务指导,在实验室建设、文件体系建立、标准设备购置、人员能力提升等软硬件方面都给予技术支撑和建议,帮助该公司扩展更多的内部计量授权项目。同时,严格按照JJF1069-2012《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核规范》对新增项目进行全面考核,确保湛江钢铁计量检定能力符合国家规范的要求,为湛江钢铁的扩产发展提供更好的质量保障。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