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湛江日报》多措并举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2020.08.21

发布日期: 2020-08-21 11:31:23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湛江市场主体突破30万户

                                                           多措并举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


潘洁婷 陈燕玲 顾江江 蔡雨珂

转存图片

   ▷ 华强集团厂房里的自动码垛机器人。   本报记者 刘冀城 摄

转存图片

   吴川塑料鞋企业技术人员在抽检产品。  本报记者 李波 摄
  

本报记者 潘洁婷

特约通讯员 陈燕玲

通讯员 顾江江 蔡雨珂

  “六稳”“六保”中的任何一项都不是孤立的。保市场主体是“六保”的关键一环,保住市场主体就能保就业、保民生。今年以来,我市着力帮扶实体企业成长,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加强分类指导和服务,积极培育扶持一批、引导促进一批,助力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档升级。实体经济规模不断壮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注入了强大动力。

  多点发力 全力促进“个转企”

  “以前因为不熟悉、不理解政策等原因,不愿意升级为企业。但近年来政府部门经常召开宣讲会,还常到我们一线门店派发宣传资料等,增强了我们个转企做大做强的信心。”赤坎某餐饮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先生和记者分享了自己“个转企”的心路历程。

  民营经济是我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以来,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采取有效措施,克服疫情影响,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做好“六稳”“六保”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鼓励引导个体工商户向企业转型,优化市场主体结构,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制定了《关于印发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推进个体户升级为企业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餐饮行业个体户升级为企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从登记便捷准入、优化服务、政策扶持等方面,积极引导和支持“个转企”,同时建立部门协作和沟通机制,确保转型工作有序开展。

  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做好“个转企”重点扶持对象培育。以市场主体信息库中的个体工商户数量为基数,建立“个转企”分类培育库,确定“个转企”重点培育对象。疫情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辖区个体户经营情况,逐户登记造册,“点对点”进行政策解读,及时开展帮扶,多措并举积极培育引导,增强其转型意愿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实地走访了3000多户市场主体。通过树立全市“个转企”先进典型,对比转型前后企业经营产生的巨变,总结推广经验做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谈生意时一说自己是个体户,对方就会觉得你信誉度不高;很多要求一定资质的招投标活动参加不了,损失了不少订单。”经营汽修厂多年的陈先生谈起这些年的经历时感触良多,自从将汽车修理厂升级为企业后,公司规模逐步扩大,不仅增添了数台电脑检测设备,而且还高薪聘请了数名修理师傅。这几年来,根据市场需要,公司又将业务拓展到汽车配件销售,还与数家大型物流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生意是一年比一年好,“这是干个体户那时不敢想象的!”陈先生感慨地说。

  同时,我市通过不断加强宣传,营造个体户转企业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新闻等各种媒体以及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个转企”宣传专栏,并将“个转企”办事指引及优惠政策向群众发放,持续进行宣传报道,向全社会广泛宣传“个转企”工作的相关政策,提高社会公众对“个转企”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联合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商业银行召开“个转企”政策宣讲会,对“个转企”政策措施、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进行宣讲和推广。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全市各级市场监管窗口均设立了“个转企”绿色通道,指定专人提供协同代办服务,做好政策解读、业务指导等综合咨询服务,指导转型升级企业确定相关审批事项、协助准备申报材料、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审批手续,进行全流程跟踪、协调、督办。转型后,定期开展跟踪回访服务,及时了解转型后企业经营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从事月饼生产多年的个体工商户张先生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在网上购买食品,他也有意入驻京东商城进行网上销售,可是入驻的前提条件是经营主体必须是公司才行。如果注销个体户,重新办理公司执照,不仅手续繁琐,而且店名不能继续使用,企业发展难以得到延续。正当张先生苦恼之时,获悉情况的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为其指明出路,指导其办理“个升企”,既保留了其使用已久的店名,又满足了其网上经营的需求。

  近年来,我市各部门联合发力,积极引导,扩大“个转企”覆盖面,建立完善个转企动态培育名单库,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体户转型升级为公司制企业。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增强其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优化湛江经济发展结构。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支持企业利用股权出质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增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面,进一步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1—7月,推动“个转企”306户,核准股权出质业务160笔,帮助企业融资828.41亿元,促进了市场主体做大做强。

  “两手抓” 推动企业“小升规”

  8月15日,在吴川市恒兴鞋业有限公司,今年新增的10条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加紧生产塑胶粒拖鞋、凉鞋。目前公司订单量逐步恢复,日均生产量达到25万双,产量也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吴川恒兴鞋业有限公司今年3月顺利完成“小升规”,谈及企业升级后的发展,公司的副总经理杨杰明感叹:“成为规上企业,意味着公司的实力增强,出去见客户、谈业务自己的底气更足了。”

  受疫情影响,产品出口受阻,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市场,虽然上半年遭遇销售滑坡,但杨杰明对下半年的市场充满信心,预计今年产量至少比去年提高20%。杨杰明告诉记者,公司“小升规”后,将进一步规范生产管理,在加大对产品质量提升的同时,将引入国内知名品牌,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未来公司将为当地提供超过2000个就业岗位。

  对小微企业而言,上规意味着“蝶变”,不仅能全面提升生产、管理水平,还能获得全新的发展空间。为了让更多企业实现“小升规”,我市不断强化对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和个体工商户转型企业的公共服务。以现有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至2000万元的小微工业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建立健全全市“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市财政对个体转企业每户奖励1万元;对新升规工业企业,市每户奖励不低于5万元,县(市、区)每户奖励不低于3万元,并连续三年县(市、区)财政按其当年对本级财政贡献增量额度的50%给予奖励(企业降规后停止奖励,降规后再升规则再按50%奖励,同一企业累计受奖励不超过三年)。根据每年新升规企业净增数量对各县(市、区)给予奖励,每净增1户奖励3万元。

  “自从企业升规后,政府部门为我们提供了资金、政策上的支持。未来我们还会持续投入资金,加大研发力度。”谈及企业“小升规”的意义,广东龙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阮其伟深有体会,“顺利实现‘小升规’对企业而言,不仅是能获得相应的资金扶持的优惠,做企业做大做强更是一种无形的激励,达产目标一直鞭策着企业不断发展升级。”

  广东龙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主的高科技公司。公司业务范围包括LED显示屏、照明器具、通信设备、广播电视设备、视听设备、电子元件技术研发、服务、生产、加工、销售;照明工程、LED亮化工程、楼宇智能化工程设计、施工;智能化管理系统软件开发、设计;货物及技术进出口。2019年底,公司顺利“小升规”,为当地提供了60余个就业岗位。

  受疫情影响,企业今年的出口受阻,当地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多次上门走访,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阮其伟表示,虽然目前企业销售情况还不客观,但是企业生产的LED双显示屏等产品的技术含量已是业内领先水平,一旦市场复苏后,企业有信心取得傲人的销售业绩。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内市场逐渐回暖。阮其伟带着公司团队顺利打开了国内市场,目前企业的业务量已经恢复至同期一半。

  针对小微企业的实际,我市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围绕中小微企业服务宣传、政策宣讲、融资对接、网络直播带货等主题开展年度“中小微企业日”系列活动,引导小微企业主动转、自愿转。另一方面积极提供融资、财税、市场开拓、统计报表等领域的精准服务,举办全市政金企投融资对接会,搭建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精准对接平合,进一步完善信贷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设立市级风险补偿资金1亿元,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全面推广“政银保”“政银担”“税融通”等信贷产品,积极支持银行机构根据自身风险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高成长”和创新示范基地企业,建立无还本续贷年审制。

  对新上规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高成长企业、列入信贷风险补偿及政策性担保等项目库的企业实施贷款贴息,缓解企业融资压力。联合湛江农商业银行制定了《助力规下企业上规升级融资服务实施方案》,面向我市“小升规”培育企业推出“支小贷”、“暖企贷”系列专属金融产品,快速灵活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为小微企业升级加油助力。

  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快速发展

  高成长性企业发展速度快、市场份额优,能够带来较高的效益,具有高增值能力。

  位于湛江开发区的广东自立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19年4月,公司到开发区考察厂房用地,同年7月设备到位开始生产。作为一家高成长性企业,该公司去年12月完成“小升规”。

  “被认定为规模以上企业,公司享受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今年也投入更多资金到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中去。”公司办公室主任石磊介绍,今年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生产规模,目前以生产氧化铝材料、烧结板状刚玉为主,今年产量累计超过6000吨,产品主要销往全国各地的耐火材料生产厂家,截至今年7月,销售额已突破2600万。

  企业规模的扩大,也为60多名工人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公司一线主要操作工梁师傅说,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但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公司一直没有停产。“我现在每个月有6000多元的工资,公司给我们购买了五险一金,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今年以来,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我市在加大中小企业的培养同时,还加大骨干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快速发展。对新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成长”“单项冠军”知识产权示范优势等称号或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公共服务、技术服务、创业创新示范等企业(单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或产品的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广东省质量奖的企业分别给予奖励。

  此外,市财政设立1亿元市级技术改造资金,对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的企业给予奖补。在小家电产业集群开展产业链协同创新试点工作,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创客广东”大赛湛江赛区等获奖项目在我市落地,对于落地湛江项目在财政资金、融资、用地和厂房(办公场所)租赁等方面给予扶持倾斜。

  2019年全市投入2.5亿元,推动212家企业开展技改。目前我市有超百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4家,超10亿骨干企业17家,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9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237家,以新兴产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已初步成型。

  随着实体经济体规模的不断扩大,进一步强化了企业技术创新、内部管理,为我市经济增加新的活力。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