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湛江晚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消费提醒 倡导“光盘行动”科学合理消费2020.09.28

发布日期: 2020-09-29 20:26:42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本报讯   通讯员陈燕玲   吴鸿葆报道:随着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让广大消费者渡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佳节,根据近期投诉举报热点及节假日消费特点,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国庆中秋假期消费提醒:请科学消费、合理消费。

  一、月饼选购,科学食用。购买月饼,要注意查看标签,查看月饼内包装是否完好无损,要留意生产日期以及保质期,按标示的保存条件存放,不食用变质月饼。勿轻信无糖、低脂、保健和不添加香精等广告宣传。月饼含油、糖较高,三高患者及老年人、儿童等特殊人群不宜过量食用,要注意均衡饮食。

  二、餐饮消费,谨慎选择。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餐饮单位就餐,始终把食品安全放首位,拒绝购买或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湛江海鲜种类繁多,消费者在选购海鲜时应先了解清楚价格和收费标准,确认是否明码标价,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种类。消费者用餐不仅要注重餐饮卫生,还要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倡导“光盘行动”,剩余餐食主动打包。

  三、外出旅游,理性消费。外出旅游要记得携带必要的口罩、手套和消毒剂等防护用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进入经营场所时要关注醒目位置的告示牌,关注防控要求,减少人员聚集和扎堆。消费者按需选购商品,注重商品品质,不崇尚华美外包装,做到理性消费、绿色消费。

  四、网络购物,谨防陷阱。网络购物时注意选择信用等级较高的商家,网络交易不要随意提供个人信息,不要见码就扫,注意保护个人隐私,重点核对商品或服务的页面价格、购物车价格及结算价格是否一致,及时截屏留存购买各环节网络页面、客服聊天工具中的商谈记录和付款凭证,方便日后有效维权。

  五、留存证据,依法维权。消费过程中要保留好消费凭证及相关证据,主动向商家提出合理诉求。当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或发现经济违法行为,可拨打12345市民服务热线、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http://www.12315.cn/)反映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