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湛江日报》市市场监管局:加强节日期间市场监管2021.02.20

发布日期: 2021-02-20 17:03:29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陈燕玲)为了营造安全、放心、有序的节日消费环境,做好就地过年保障工作,春节期间,湛江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及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做到市场监管春节“无休”。

  一、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根据省局、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突出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以生产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农贸市场、生产企业、商场超市、餐饮单位和冷库、冷链物流企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核酸检测力度,落实“三强化三覆盖”,全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三专、三证、四不”要求。

  二、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结合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特点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切实履职,加强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督促经营者落实好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两个主体责任,严把节日食品安全关,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并督促各餐饮单位按照春节期间餐饮企业疫情防控指引,严格控制餐厅(馆)就餐人数,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提倡绿色消费,节约用餐,配备公筷公勺餐具。

  三、强化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场所特种设备的巡查监管,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发现重大隐患要及时依法处理,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四、强化药店防控监测。加强药品安全监管的同时持续做好药品零售企业的巡查督导,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岗哨”作用。督促药店做好购买退热类药品人员信息核对和登记报告工作。

  五、强化价格监测监管和消费维权。根据节日消费特点,加大价格市场检查力度,特别是加强对春运期间交通运输价格、应节商品、防疫物资等市场价格的巡查,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保障粮油肉蛋菜等节日重要商品价格平稳运行。同时,充分发挥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作用,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节日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截至2月19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186人次,巡查市场主体6251户次,其中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057家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68家次,检查旅游景区125个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1546个次,检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138户次,检查药店510家(次),守住了市场安全底线。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