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中国质量新闻网》广东省湛江市各地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积极开展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4-29 17:36:21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根据上级工作部署要求,4月20日至26日,广东省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紧紧围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指导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周宣传活动,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赤坎区市场监管局:(一)组织辖区各大市场、超市等有条件的公共场所按通知要求做好“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相关宣传工作,例如播放相关宣传标语和宣传海报等。(二)4月22日上午,分管副局长带队到辖区相关超市、商场进行知识产权宣传督导,检查宣传落实情况,增强宣传实效,让社会更多群体对知识产权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随后到辖区重要批发市场进行检查,向辖区有关商家传达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督导商家尊重知识产权,诚信经营,正确使用注册商标和商标包装专利,维护社会秩序,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霞山区市场监管局:(一)广泛宣传,引导群众认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围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宣传主题,通过户外大型电子屏播放公益宣传视频,粘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小册子等多种方式展示宣传知识产权,在社会上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宣传气氛。(二)深入走访,到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情况调研座谈。陈衡副局长率队到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专题调研走访活动,向企业详细了解其发展历程、生产规模、发展规划、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等情况,对企业宣传讲解现阶段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律和政策,调研企业目前在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征求企业在营商环境和知识产权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三)强化综合监管执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等专项行动,加强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巡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积极营造有序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0宗,罚没金额9.004万元。

  麻章区市场监管局:(一)在人流十分旺盛的麻章名街美食城,通过LED屏轮番一周播放知识产权相关宣传视频。(二)4月26日上午,在麻章民乐中街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日现场宣传活动。在宣传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手提袋、悬挂横幅、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知识产权相关资料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专利法》《商标法》等知识产权政策法律法规。此次活动,共计发放知识产权宣传资料100余份,提供知识产权咨询20余人次。通过大力广泛宣传知识产权有关知识、政策,提升社会各界重视知识产权和崇尚创新的意识,推动麻章区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试点建设。

  坡头区市场监管局:(一)4月22日,与湛江市公安局坡头分局联合进行宣传活动,派发知识产权、打假宣传册,为群众解答、普及知识产权知识。(二)4月22日至4月26日,分别在坡头镇、官渡镇、龙头镇、乾塘镇等地悬挂知识产权宣传横幅。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一)举办“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普法同行讲座。4月22日,区市场监管局举办“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普法同行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监督科有关负责人授课,结合相关执法文书及大量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该局执法人员和街道(镇)执法人员80多人参加讲座。(二)举办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4月25日,在湛江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举办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邀请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代表参加。通过现场讲解、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等宣传资料的方式,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让企业充分了解和认识知识产权创新、运用、保护的重要性。(三)营造氛围,成效显著。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商超活动,在区管委会(泰华大厦一楼大厅)、企业、辖区大型商场等采取播视频、悬挂条幅、贴海报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工作的宣传普及力度,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氛围。活动周期间,共组织知识产权宣传活动3次;出动32人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或推送次数11次;制作、张贴海报48张;制作专题展板7块;制作、发放宣传册600多份;悬挂条幅12条;开展讲座2次,共培训100多人次。

  廉江市市场监管局:(一)送知识产权知识进企业。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广东龙力电器有限公司、广东威王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金格丽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使企业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从而增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企业竞争力。(二)通过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知识产权知识,在局机关办公楼、廉江市机关服务中心、廉江市火车站等场所悬挂宣传横幅23条,同时在永福购物中心、廉江市百信广场、镇街各大超市等利用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放宣传标语。(三)4月26日当天,组织各市场监管所向群众宣传发放商标法律法规、专利法、保健品宣传等有关资料,向过往行人和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四)开展知识产权执法行动。组织开展打击侵权假冒专项执法行动,保护商标专用权,对侵犯商标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增强活动的实效。活动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执法车辆12台次,检查经营主体5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舆论氛围。

  吴川市市场监管局:(一)联合开展现场宣传活动。4月22日,联合吴川市委宣传部、公安局开展知识产权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知识产权手册、摆放展板、悬挂条幅等形式,围绕商标、专利的申请与保护,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法规等内容进行现场讲解,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共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多人次,大大提升了群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二)开展知识产权系列服务活动。开展送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面向吴川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宣传,引导企业树立创新理念,合理运用知识产权,实现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同时扎实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积极受理并妥善办理各类商标投诉、专利纠纷案件,引导公众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三)开展线上线下媒体宣传引导。根据今年的宣传重点,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群、市区商业大街显著位置LED屏等渠道,向社会公众科普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及政策。(四)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执法检查。深入开展“塑料鞋”行业知识产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进一步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

  遂溪县市场监管局:组织了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等13个成立遂溪县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通过联合举办现场宣传咨询活动、陈列宣传展板、悬挂横幅、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知识产权宣传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共印发宣传便条近万份,宣传小册6000多份,海报200多份,横幅100多份,LED宣传视频、标语滚动条数2000多条次。

  徐闻县市场监管局:(一)印制宣传海报以及横幅,并派发给10个市场监管所在全县范围内张贴以及悬挂,活动周期间共张贴海报50份,悬挂横幅24条。(二)制作知识产权宣传车,在县城范围内进行为期6天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三)在局机关以及10个市场监管所LED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并请通知辖区的大型商场、酒店、饭店等在其LED电子屏幕播放工作宣传标语。(四)开展知识产权执法行动。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打击侵权假冒专项执法行动。活动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42人次,执法车辆8台次,检查经营主体190多户,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舆论氛围。(供稿:广东省湛江市市场监管局)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