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湛江日报》让群众吃得更安全更放心2019.11.05

发布日期: 2019-11-06 00:00:00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本报记者 张永幸 通 讯 员 陈燕玲  沈怀阳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以来,湛江市市场监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期,按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的有关工作安排部署,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等26大类食品751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37批次、不合格样品14批次,主要涉及微生物、农兽药残留问题。根据抽检结果,市市场监管局将情况进行了通报,并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组织开展核查处置。同时,及时将不合格报告送达被抽样单位,开展现场检查,责令相关单位查明原因,采取封存、召回等措施防控风险,并限期改正,确保食品安全。

  到目前为止,此次抽检发现的14批次不合格样品中,9批次已完成整改,剩余的5批次不合格样品已被立案查处,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多方联动  力推整改

  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检”“管”结合,对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加强重点监管,一方面加强日常监管,进行全面检查;另一方面指导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加强细节管理,规范经营行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落实整改,立竿见影。此次样品抽检不合格涉及的企业均及时采取了有力措施积极落实整改。霞山区新菉丰大酒楼有限公司添置消毒设备,严格按照一清二洗三消毒四保洁的程序消毒餐具,配备蒸汽车对餐具进行再次高温消毒,派专人消毒并取放餐具。定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开发区馨越楼饮食服务有限公司添置消毒设备,严格按照一清二洗三消毒四保洁的程序消毒餐具,使用物理消毒,煮沸高温蒸汽消毒餐具,保持10分钟以上,派专人消毒并取放餐具。定期检查消毒设备,及时清理餐厨废物,做好消毒间卫生,保持环境清洁卫生;湛江中南酒店有限公司加强全体管理人员培训,将卫生区域责任到人。更换了高温洗碗机,增设专门的餐具车,餐具密封箱。改造保洁间,新增保洁柜。开发区鑫桂园酒楼、美源美食饮食店、楚之乡食坊、川湘美食阁等餐饮单位取消餐具清洗外包服务,重新购买了消毒设备,设定了专员负责清洗消毒工作,并由店长亲自监督;麻章区一日三茶餐饮店对餐饮具清洗消毒进行全过程优化。

  同时,充分发挥湛江市饮食服务业商会行业协会作用,指导饮食服务业会员单位进一步规范食品经营行为,提升我市餐饮业的整体水平,擦亮我市海鲜美食之都的招牌。

  整改落实  成效显著

  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履职,认真督促企业按时完成整改,收到企业整改报告后,组织开展复查。10月22日,市市场监管局对霞山区新菉丰大酒楼有限公司、开发区馨越楼饮食服务有限公司、湛江中南酒店有限公司进行了复查,三家企业都已完成整改,现场抽检了这三家单位各一批次餐具,检验结果均为合格。近期,其他几家餐饮单位也已经完成整改,检验结果均为合格。

  文明餐桌  全民参与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关于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指示精神,遏制奢侈浪费,根据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的通知》要求,湛江市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在全市深入开展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行动。

  为倡导绿色环保、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今年8月,湛江市市场监管局、湛江市饮食服务业商会联合举办了湛江市“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  你我同行”现场签字仪式,湛江市市场监管局、湛江市饮食服务业商会及餐饮企业代表186人参加了签字仪式。仪式后,与会人员纷纷在签名板上签了名,表示要从我做起,珍惜粮食,自觉落实“光盘行动”。

  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组织了8次“光盘行动”实践活动,积极推动宾馆饭店等餐饮行业响应“光盘行动”。餐饮行业协会也发出倡议,餐饮经营单位签订文明餐桌倡议书约5000多份,就餐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公益广告和摆放“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等提示牌约17000多份,提供可循环使用的打包盒,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珍惜粮食,养成打包好习惯,自觉落实“光盘行动”。目前,湛江市各餐饮服务残食倾倒量持续减少,“光盘行动”日见成效。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