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19014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 2019-04-30 21:16:23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19014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湛江市民政局

《关于建立我市社区养老助餐服务体系的建议》(第20190146号)提案收悉。现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提案》对我市当前老人用餐问题的现状作了客观分析,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目前,我市满足社会大众化需求的小餐饮随处可见,为群众生活提供方便。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慈善事业的素食店,为群众提供廉价餐饮和对清洁工人提供免费餐饮服务。但是,专门针对社区居家老人用餐问题的餐饮,几乎是一片空白。对《提案》提出的建立我市社区养老助餐服务体系的建议,一直是我局和相关部门坚持和努力探索解决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我局经过不懈努力,会同相关部门对小餐饮、单位食堂,特别是学校和托儿机构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等餐饮单位开展了大力整治工作,取得了可喜实效,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为建立社区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

根据《提案》的建议,我局将一如既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我市社区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餐饮监管水平。我局将发挥职能作用,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一)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将我市社区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列入议事日程,改进工作措施,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开展工作。

(二)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工作,重点配合做好社区养老机构的选址、设计与布局流程、设施设备配置等业务指导,协助筛选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社区周边餐馆、中央厨房、共享食堂等供餐单位。

(三)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按照属地负责、全面覆盖、风险管理、信息公开的原则加强供餐单位日常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涉及社区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确保社区养老食品餐饮安全。

(四)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社区养老餐饮的食品安全风险和营养健康监测,倡导科学配餐、膳食营养等理念,鼓励社区养老供餐单位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融入社区养老餐饮服务中。

 

(分管领导:陈勇军,经办人:李立环,联系电话:3586307)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30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