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90011号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 2019-05-07 21:21:08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90011号会办意见的函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我们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90011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收到人大代表议案《关于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优势助推湛江电饭煲出口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的调研组,赴坡头、廉江等电饭煲生产企业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湛江市家用电器工业有限公司、廉江市威鸿电器有限公司、 廉江市丽谷电器有限公司,每到一处都详细介绍调研的目的、内容,与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进行座谈交流,重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产品出口情况。

一、关于部分存在价格恶性竞争行为的问题

政府定价目录规定,电饭煲价格实行市场调节,由企业自行定价。《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有下列不正当价格行为:(一)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在依法降价处理鲜活商品、季节性商品、积压商品等商品外,为了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扰乱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经调查,电饭煲的制造成本因企业生产规模、生产工艺、生产技术等因素不同而有较大差异,家庭作坊与上规模企业生产成本难以比较。目前,我市尚未发现价格恶性竞争行为。电饭煲市场出口价格公开透明,企业不能违法统一制定价格,如发现价格恶性竞争行为,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关于部分企业存在以铝线替代铜线等手段以次充好的问题

经调研,每个企业基本都有相对稳定出口渠道,客户、出口的国家和地区相对固定。但由于相关部门对电饭煲不再在出口批次实行抽样检验,不同国家和地区对电饭煲的进口质量标准也不一样,电饭煲出口企业的产品主要是按进口商的要求,达到进口国的标准进行生产。部分企业为争取出口订单,满足进口商低价要求,不惜降低用材标准,进而降低生产成本,用低价取得出口订单。因此在电饭煲出口外国时出现部分企业产品存在着质量的问题,从而影响湛江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声誉。但很多上规模的企业大多宁愿不接订单也不愿牺牲企业生产的质量和企业声誉而盲从进口商的低价要求。从企业反映的情况来看,普遍企业都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出口的电饭煲的质量监管,杜绝出口劣质产品,保护质量达标产品出口市场的有序竞争。

三、建议

(一)加大对企业的扶持。湛江电饭煲在产业规模、产业链配套、产业知名度方面均处于全国重要地位。但是,湛江电饭锅仍然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存在产量高、产值低、缺乏知名品牌等问题,急需进行产业质量提升与转型升级。建议加大对电饭煲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落实和完善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扶持企业技术改造的政策规定。

(二)加强出口产品的质量监管。建议出口管理部门要引导企业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加强对电饭煲出口产品质量的监管,全面提升产量质量管理。提高产品市场价值和影响力,走科技化发展道路,推动湛江电饭锅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好湛江制造的声誉。

(三)发挥对行业协会的指导作用。行业协会是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与纽带,指导湛江家电产业联盟和湛江市家电行业协会履行好服务企业的宗旨,增强协会联系政府、服务企业促进行业自律的功能,共同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保证电饭煲的出口质量。

 

分管领导:许粤涛

经办人:柯柏森  

联系电话:15875937370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 5月7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