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19003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 2019-05-30 21:30:49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019003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构建猪肉安全食品全产链,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疫情的建议》(第20190036号)收悉。现就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加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是一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作任务。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3+1”行动方案的通知》(粤动防指〔2018〕9号)及《省委常委叶贞琴同志在全省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通知》(粤动防指办〔2019〕2号)的工作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局积极推进“3十1”行动,为我市场创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我局成立了防控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局也成立了相应机构,负责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和领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针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形势,我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一线督导,多次组织召开形势分析会和部署会。市局和各县(市、区)局先后组织冷库、酒店、学校、市场开办方等经营主体召开会议,开展市场经营者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培训,进一步明确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和责任。向企业发放《致广大餐饮服务经营者的公开信》26000多份,企业签订非洲猪瘟防控承诺书13000多份。

二、开展专项整治,严格落实疫病防控措施

(一)加强对生猪产品交易市场、肉品加工厂、冷库的猪肉产品整治。非洲猪瘟发生后,我局开展对集贸市场、商场,冷库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者的进货票证,督促经营者做好索票验证工作,确保所采购的猪肉来自定点屠宰厂(场),不采购、销售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病死、注水猪肉及其制品。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管理责任,对未加盖肉品检验章和附有《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的猪肉不准进入市场销售。落实《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冷库内生猪产品信息登记防控非洲猪瘟等工作的通知》(粤市监食经[2019]157号)等文件的要求,督促各辖区内冷库经营者摸底排查工作并督促经营者填写好《冷库经营者信息报送表》,对农贸市场、超市的生猪经营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将生猪及制品经营者的姓名、联系方式、经营地址、档口信息、食品来源等信息按要求登记在册,全面掌握辖区肉类食品经营动态,严防严控,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摸底排查、登记在册的冷库经营者103家。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614人次,检查食用农贸市场8432家次,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加工小作坊91家,餐饮服务业1681家次,超市56 家次,各类冷库间231次,向农贸市场猪肉经营户宣传防控知识的宣传材料1164份。

(二)督促餐饮经营单位落实餐厨剩余物处理责任。我局全面检查餐饮服务单位。检查中,执法人员结合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投诉举报等工作方式,对我市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地毯式检查,全面掌握厨剩余物(泔水)处置情况,做到不留死角。重点检查是否查验肉类及其制品的动物检疫合格证照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照,是否签订委托处理协议,将餐厨废弃物交由经相关部门许可或备案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处理,是否进行餐用具清洗消毒与保洁等问题。同时,严肃查处餐厨剩余物(泔水)饲养生猪行为。对各餐饮服务单位发出《监督意见书》,督促其按要求落实餐厨废弃物处置等制度,如还存在餐厨剩余物(泔水)饲养生猪的情况,将依法进行查处,共发出《监督意见书》265份。

(三)严格落实,全面开展猪瘟消毒行动。为了切实杜绝疫情猪肉安全隐患,我局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对我市冷库、生猪肉经营场所开展消毒专项行动。对辖区内农贸市场、超市的生猪肉类食品经营者进行检查并积极开展消毒工作。各县区局执法人员深入到各农贸市场、超市、生猪肉冷冻库及肉制品加工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逐个逐档告知经营者消毒工作的要求,督促其按要求严格落实清洗消毒制度,严把好贩运和屠宰流通车辆和人员消毒关,并与市场开办方联系,告知其非洲猪瘟消毒相关工作要求,让其抓紧时间筹备消毒物资,购买消毒液,尽快做好对市场生猪档口及周边经营场所的消毒工作,消毒工作开展期间,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指导监督,确保消毒灭源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对各场所的消毒工作进行拍照留存。本周的消毒专项行动,共消毒食品生产企业36家,食品经营单位821家次,农产品交易市场136家次。

(四)严厉打击,深入开展私宰肉专项整治行动。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我局开展生猪私屠滥宰专项整治行动。各县区局联合当地政府、农业、公安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执法组,对各镇区开展生猪私屠滥宰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成效,执法组提前摸底,并有针对性对私宰肉生产点的进行检查。执法人员认真翻看盖在生猪身上的两章:动物产品检疫合格印章和肉品检验合格印章,以及检查生猪随带的两证:《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吴川局依法查处了生猪肉品违法经营户2户,扣押无“两章两证”生猪肉品350多公斤由农业局统一作无害化处理。

三、强化宣传教育,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我局通过电视、报纸、公众号、网络、宣传栏、宣传单张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非洲猪瘟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在各农贸市场、企业张《公告》《贴温馨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食品时,尽量到合法正规的经营门店购买,不要食用过期、变质或可疑变质的食品,全面普及科学防控相关知识。全系统发放宣传材料12230多份,逐步提高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分管领导:陈勇军,13902509893  经办人:刘强  13822528668)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30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