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人大第十四届第五次会议代表第20190004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 2019-05-31 21:31:50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关于市人大第十四届第五次会议代表第20190004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关于湛江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基层中医药发展,建成中医药强市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对加快推进我市基层中医发展,建成中医药强市的建议等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快推进我市基层中医药发展,鼓励中药制剂的开发和应用,引导合理使用中药。

    1、指导医疗机构进行中药制剂备案工作。近两年,国家加大了药品审评审批制度的改革力度。2018年2月13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对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备案管理的公告》,放宽了医疗机构制剂配制的准入要求,对由中药饮片经粉碎或仅经水或油提取制成的固体、半固体和液体传统剂型制剂实行备案制而不是审批制,我局将积极做好医疗机构制剂的备案指导和引导工作。

    2、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33号)的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纲要(2014-2018)的通知》(粤府办〔2014〕14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17〕49号)精神,建议进一步推进医疗联合体的建设,整合中医药资源,达到中医药资源下沉,在基层医疗机构中资源共享。我局将根据《关于在部分中医医联体内调剂使用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的通知》(粤中医【2018】33号)的要求,加强对医联体调剂使用制剂的质量管理工作,确保制剂的质量安全。

    3、我局继续加强对中药饮片生产环节、流通和使用环节的监管力度,确保中药饮片的质量安全,疗效可靠。

    二、建设“南药生态产业园,实现中药材开发应用的产业化

我市作为南药种植基地,不仅拥有适合南药发展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产业基础,而且具有南药研究和种植的技术支持。湛江南药种植试验场作为全国唯一的南药种植试验基地,通过多年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种出质优、疗效好的中药材品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更好地做大做强南药基地,我局将积极配合农业部门,大力支持南药种植工作的开展。我局将利用监管中的信息优势,引进广州香雪制、广州白云山制药等大型药企到我市洽谈合作。同时,大力动员我市9家中药制剂生产企业和4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投入到我市“南药生态产业园(基地)”的建设中去。目前,我市广东南国药业有限公司、广东同德制药有限公司、广东恒诚制药有限公司、广东逢春制药有限公司等多家药品生产企业大量使用穿心莲、广藿香、山银花等中药材品种,在政府的主导和支持下,开展“企业+科研+基地+农户”合作,争取在中药开发应用等领域实现产业突破。同时也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道地的中药材,为确保中药材质量和中医药服务提供保障。

 

分管领导:何玉科

经 办 人:张显琦

联系电话:13702725750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31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