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19014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19-06-21 21:32:36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190142号提案答复的函

 

刘芳副主席:

您提出《关于加强我市老年保健品市场监管的建议》(第20190142号)的提案收悉。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提案》对我市当前老年保健品市场的现状作了客观分析,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保健品市场迅猛发展,老年保健品正逐渐成为老人消费的热点。我们高度重视保健品市场监管工作,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合机制,一如既往地加强对辖区保健品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和规范“保健”市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助推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提案》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继续推进如下重点工作:

一、部门联动执法,提升打击整治效能

我们一直重视对保健食品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

今年1月26日至4月25日,由市公安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了“平川2019”涉食药农专项行动、打击整治治安问题专项行动等多个专项行动,多部门联动,突击打击保健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净化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环境,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自今年1月8日起,市市场监管、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等9个部门又在全市启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337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684个,检查“保健”类店铺1913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489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37次,开展宣传活动128次,开展联合执法28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36次,清理虚假信息50条,共立案查处相关案件19宗,结案5宗,其余案件正在办理当中。

通过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进一步加强直销企业监管,扎实维护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多措并举宣传,倡导理性科学消费

为了进一步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我们按照上级的布置,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日”、“春节”、“重阳节”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

在全市各地人流较多的公园、广场等场所,搭起咨询台和活动展板,派发有关保健食品科普知识的宣传彩页和宣传手册,接受群众咨询,展示打击食品、保健食品领域违法犯罪的成果,彰显打击食品、保健食品违法犯罪的决心和力度,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识假防骗能力。

组织开展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专项科普宣传活动。突出以保健食品基本概念、功能声称、适用人群、标签标识等基本常识和广告管理、生产经营要求、主要监管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为科普宣传重点内容;以老年人以及其他保健食品消费量较大的为重点人群;以社区(乡村)活动中心、公园、商超等人群聚集的为重点场所。紧紧围绕“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的核心理念,强调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药品的区别。

发挥新型传播介质作用,拓宽科普渠道,通过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增强宣传警示效果。推动各类科普材料进社区业主微信群,进楼宇电视、公交设施和商超,推动科普动漫进在线学习、游戏和社交软件,推动科普短信进广大居民手机,切实增强科普宣传对消费者的可及性。

三、畅通监督渠道,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为充分运用社会监督力量,全力保障老年人消费保健品的合法权益。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针,制定了投诉举报奖励办法,公布监督举报电话。

邀请社会各界以及人民群众共同监督,特别是加强对社区、农村的食品安全管理员、宣传员、协管员和信息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四员”的作用。

通过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延伸监管触角、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构建高效的监督网,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形成威慑效应,为强化保健食品市场监管提供有效助力。

四、落实两法衔接,全力维护合法权益

为了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我们严格按照“两法衔接”的相关规定开展工作。

建立了“同步研判、同步部署、同步行动、同步发布”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部门的沟通交流,打破部门壁垒,共享信息资源,共同会商推进。为突出打击效果,我们适时开展了多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行动,高效发挥各部门的优势力量,让行政执法亮出“钢牙”,让刑事司法如虎添翼,全面提升打击保健食品违法犯罪的效能。

进一步完善保健食品案件线索的移送办理工作。对于符合刑事立案条件的,由刑事司法部门依法立案,严肃查处;对于不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移送行政监管部门处理。对于重大案件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部门联合督办,争取全方位、全链条、全环节打击保健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老年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打建结合,积极探索整治保健食品市场的长效治理机制,切实维护我市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保健品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将意见及时反馈给我们。

 

(分管领导:陈勇军,经办人:李立环,联系电话:3586213)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6月21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