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湛江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2020000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0-06-01 09:30:00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许永桂委员:

  您提出《关于做好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的建议》(第20200003号)的提案收悉。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提案》对如何保障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食堂的食品安全,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的关注热点和难点问题。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学校食堂的监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合机制,一如既往地加强对我市学校食堂的整治力度,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根据《提案》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继续推进如下重点工作:

  一、建立倒逼机制,提升经营质量。目前,我市学校食堂大多数都是以招投标的方式引入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能承担食品安全责任、社会信誉良好的餐饮服务单位或者符合条件的餐饮管理单位来承包或者委托经营学校食堂,学校与承包方或受委托经营方依法签订合同,学校承担主体责任,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学校食堂采购食品及原料遵循安全、健康、符合营养需要的原则,有条件的地方或学校应当实行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制度,签订采购合同,明确供货者应承担的食品安全责任和义务,保证食品安全。

  二、部门协同作战,确保食品安全。每年春、秋季开学后以及中、高考期间,市场监督管理、教育行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等部门联合组织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指导、监督学校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管理,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重点检查学校食堂持证经营情况,检查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职责落实情况,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情况,米、面、油、肉、盐等大宗原材料采购和贮存情况,食品加工制作、专间管理、食品留样、餐饮具洗消、餐厨废弃物规范处置等落实情况,对有食品安全隐患存在的,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三、借助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效能。根据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列为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我们将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列为2020年工作要点。在廉江市、徐闻县率先完成了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的试点基础上,其它县(市、区)全面启动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全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实现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管理,校园食品供应各环节可查可追溯,食品安全信息公开透明,形成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自查、校园后勤管理日常巡查,家委会(代表)参与抽查、政府部门监督检查全方位联动监督制度体系,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四、优化配送企业,解决餐饮瓶颈。当前,我市大多数学校特别是小学,因场地等条件限制,没有设置学校食堂,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节奏变化的需求。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准入条件高,学生餐利润低,现有企业数量屈指可数,造成学校周边餐饮店成了香饽饽,给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隐患。近年来,我们对信誉好、实力强的餐饮企业加大引导力度,完善设备设施,开展学校学生用餐配送业务。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将意见及时反馈给我们。

(分管领导:陈勇军,经办人:麦建平,联系电话:3586213)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29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