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6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 2020-06-10 09:36:10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民盟湛江市委提出的《关于开展2020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的建议》(第20200061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打造优质品牌。配合牵头部门开展“中国品牌日”等活动,组织商标品牌产品走出省域走出国门参会参展,加强商标品牌宣传推广,扩大湛江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落实商标品牌强国战略,加强对地理标志商标(产品)等的培育和保护,深挖农产品、海产品等湛江特色产品的品牌潜力,对品种的口碑实化到具体的品牌上。鼓励申报中国质量奖、中国标准化创新贡献奖等质量奖项。引导企业积极注册商标,支持一批优势企业和自有品牌“走出去”,通过资源整合、业务流程改造、产业链提升等方式,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品牌形象。

  二、加强质量监管。放管结合并重推进,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和“双随机、一公开”方式,依法加强事中事后质量监管。做好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落实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责任制。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强跨区域、跨领域、跨层级执法协作。强化打假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产品动态管理,开展质量问题集中整治,严厉查处“三无”产品。加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问题警示力度,对整治力度不大、效果不好的地区进行约谈。加大质量违法案件曝光力度。

  三、共建共治共享。一是创新质量治理模式,注重社会各方参与,构建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核心、消费者权益维护为监督基础、保险救济和社会救助为保障、市场技术基础建设为支撑、政府依法监管的现代质量监管体系,形成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二是构建责任追溯体系,推行经营者首问责任制和先行赔付制度,构建以落实首负责任为核心的责任追溯体系。三是完善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落实举报保密和奖励制度,激发消费者主动维权意识,鼓励消费者协会等组织提起公益诉讼。四是完善质量信号传递反馈机制,鼓励消费者组织、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等开展产品质量比较试验、综合评价、体验式调查,引导理性消费。五是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专此函达。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9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