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9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 2020-06-09 09:36:58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李子丰、揭新明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湛江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第20200099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的会办意见如下:

  我局在保证全市中药饮片安全性,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中药饮片的质量监管力度。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切实落实新修订《药品管理法》,进一步强化中药饮片质量监管,规范行业秩序,针对中药饮片和制剂生产经营使用领域的突出问题,根据广东药品监督管理局部署要求,我局制定了《全市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持续督促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严格对照新修订《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及中药饮片附录进行规范生产,要求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从合法的供应商购进中药材,严格按炮制规范进行生产中药饮片,经检验合格后才放行出厂;督促药品经营企业严格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进行经营,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进行使用,严格监管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按规定从合法的供应单位购进中药饮片,严禁从中药材专业市场或其他集贸市场购进中药饮片,按要求储存中药饮片,严厉打击非法购销行为,保证渠道可追溯,严防非法饮片流入药用渠道,保障中药饮片质量。同时,加大对生产经营中药饮片企业单位的抽样检验力度,对可能存在质量隐患的中药饮片开展抽检,提高抽检的针对性,对抽检不合格的中药饮片严格依法处理。

  二、加大宣传引导中药饮片最小调剂包装力度。积极宣传最小调剂包装中药饮片的优点,争取经营使用单位的支持配合,引导公众形成合理消费习惯。最小调剂包装的中药饮片有利于中药饮片渠道追溯和储存运输,有利于保障中药饮片质量。我局在监管工作中按照省局的要求加大宣传推广最小调剂包装中药饮片,积极引导辖区内规模大、质量管理水平高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使用单位带头购销、使用具有最小调剂包装的中药饮片。

  专此函达。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8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