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021007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 2021-06-28 16:42:36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民建湛江市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湛江营商环境的建议》(第20210075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局的会办意见如下:

  今年是我市“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我局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职责,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市场准入条件,多举措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今年1-5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4476户,其中新登记各类企业6197户,个体工商户18106户,同比分别增长21.58%,46.12%,15.12%。

  一是优化股权出质登记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我局各级市场监管窗口以工作前台为阵地、结合电视、电台、网络等多种媒介对企业融资相关政策进行广泛的宣传推广,引导企业


 

  合理运用股权资本参与市场竞争,全力为企业办理股权出质提供便利,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截至2021年5月末,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办理股权出质登记2286件,帮助企业融资4259.02亿元,有效解决企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促进了资本和资源向实体经济集中,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二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企业开办时间从5个工作日压减至2个工作日,再压减至1个工作日,根据《湛江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工作方案》,在今年12月底前实现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和税控设备申领、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0.5天办结。

  三是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取”。设立“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提供电脑、扫描仪、打印机等硬件设备,配置熟悉系统操作的工作人员,加强宣传指导,引导和辅导企业使用“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申请办理业务,现已实现线上开办企业无纸化“一网通办”。推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一窗通取”专窗,企业可在专窗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税控设备及公章。

  四是推进企业免费刻制公章。多次组织公安、税务、政数部门和一网通办平台公司召开座谈会,研究商讨推进免费刻制公章工作事宜。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由我局制定印发《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落实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工作的通知》,于2021年5月26日正式实施,对每户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公章、发票专用章各1枚,有效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成本”。

  五是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认真负起牵头单位责任,积极协调各审批部门,牵头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今年1月,市政府以湛府函〔2021〕1号文印发《湛江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进一步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六是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深化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让无债权债务或未开业企业快捷便利退出市场。优化一般注销流程,为企业提供在线办理渠道。降低注销成本,为企业提供免费发布公告途径。

  七是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我局创新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和省、市财政部门共同出资设立湛江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形成了“政府财政推动+服务机构管理+银行贷款+保险护航+评估辅助”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新模式。该项目开展以来,湛江德晟机械有限公司、湛江市新科食品有限公司、湛江申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成功签约并获得近9000万元贷款,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八是促进企业办事便利高效。全面推行“三清”“四通”“五办”服务标准,即“咨询一次说清、程序一次讲清、材料一次发清”;对符合法律法规条件登记的确保畅通,对有利于企业发展又不违背法律法规原则的适当变通,对注册登记前需要与有关部门联系的主动疏通,对问题复杂的困难较多的加强沟通;资料齐全的马上办、不齐的指导办、紧急的加班办、特殊的跟踪办、重大的领着办,“零距离”贴心服务企业及办事群众,大大缩短了企业的办事时间,节约了企业的办事成本。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探索推行“一照通”改革,对企业从事特定行业涉及的多个许可证,可在办理营业执照时一并申请,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以高效快捷的服务,助力湛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此函达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8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肖宁,13922095603或3223558)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