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0210010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 2021-06-29 16:47:33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路玉萍委员提出的《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湛江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0210010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环境,降低制造业企业登记成本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着力推进制造业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降低制造业企业登记成本,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今年1-5月,全市新登记制造业企业297户,注册资本13.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43%,8.85%。

  (一)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企业开办时间从5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设立“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提供电脑、扫描仪、打印机等硬件设备,配置熟悉系统操作的工作人员,加强宣传指导,引导和辅导企业使用“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申请办理业务,现已


 

  实现线上开办企业无纸化“一网通办”。推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一窗通取”专窗,企业可在专窗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税控设备及公章。

  (二)推进企业免费刻制公章。多次组织公安、税务、政数部门和一网通办平台公司召开座谈会,研究商讨推进免费刻制公章工作事宜。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由我局制定印发《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落实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工作的通知》,经招标,于今年5月份起,对每户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公章、发票专用章各1枚,彻底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成本”。

  (三)优化股权出质登记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以工作前台为阵地,结合电视、电台、网络等多种媒介对企业融资相关政策进行广泛的宣传推广,引导企业合理运用股权资本参与市场竞争,全力为企业办理股权出质提供便利,拓宽制造业企业融资渠道。截至2021年5月末,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办理股权出质登记2286件,帮助企业融资4259.02亿元,有效解决制造业企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促进了资本和资源向实体经济集中,增强制造业企业发展动力,激发实体经济创新创业活力。

  (四)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认真负起牵头单位责任,积极协调各审批部门,牵头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今年1月,市政府以湛府函〔2021〕1号文印发《湛江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进一步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五)主动前移服务,促进企业办事便利高效。成立重大项目工作对接专班、综合服务专班,强化“责任挂钩、一企一策、问题导向、服务直通、动态反馈”,提升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为企业提供直接、快捷服务。成立吴川机场证照审批工作专班,为湛江吴川机场转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行政许可与登记注册保障。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达产增效,半小时内为巴斯夫一体化基地项目完成了增资扩股变更登记;当天为大唐国际雷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发出122台套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证,收到市政府办公室转来的企业感谢信,受到市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为湛江中油新奥天然气有限公司发出全市首张以“告知承诺”方式换领的气瓶充装许可证,深受企业好评。

  二、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推动制造业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推动市委办、市府办于5月29日联合印发我市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共提出18项措施,分解为63项主要任务,细化各职能部门、各级党委和政府知识产权保护任务责任分工,为湛江市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和具体遵循。为鼓励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创造、保护、运用知识产权,促进我市科技进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了《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工作资助办法》。为知识促进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为湛江市知识产权工作尤其是制造业领域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推动廉江市设立中国(廉江)小家电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中心,开展小家电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

  (三)加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工作,支持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多元化解决知识产权纠纷。

  (四)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与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签署《湛江市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机制合作备忘录》,严格实施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制度。持续组织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依法查处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五)努力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商标品牌推广,组织“半球”等制造业品牌参加全国商标品牌展览。广泛开展了实地调研工作,并对各种推广模式进行了可行性论证,目前正在选定重点推广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推广模式,推动我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应用工作。

  三、深入实施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全力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质量变革是以增强质量竞争力为核心的经济发展理念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下一步,我局将聚焦全市制造业发展大局,深入实施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全力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以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市委关于“营商环境整治年”部署,对标对表最高最优最好,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打造湛江营商环境3.0版。加强公平竞争、广告、网络交易、价格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二)以更大力度推进质量强市和知识产权战略,激励内生发展动力。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广东省海产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争取省局支持在东海岛建设石油制品检测中心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基地,支撑高质量发展。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我市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专此函达。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9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彭凤琳,13790968895)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