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0210140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 2021-06-30 16:53:22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湛江市公安局:

  王联红、钟清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及安全整治的建议》(第20210140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的会办意见如下:

  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是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局积极参与我市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及安全整治相关工作,持续加强对学校及周边有关经营服务场所、经营活动的监管,加强对学校食堂、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的监管,在规范学校及周边经营行为和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及安全整治是一项系统性强且较为复杂的工作,为进一步营造校园周边良好环境,保障师生食品安全,结合我局职能,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着力规范经营行为。重点对校园周边的各类经营主体进行摸排、整治,坚决杜绝无证无照经营行为。配合许可部门或主管部门清理整顿校园周边网吧、电子游戏厅、娱乐场所,保障幼儿、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对摸排发现涉及我局职能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依法依规进行立案查处。

  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将日常监督检查与飞行检查、双随机检查、专项检查充分结合起来。深入排查使用腐败变质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销售“三无”食品、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等涉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并积极推进行刑衔接机制,对涉刑案件及时移交公安机关查办。督促指导学校食堂加强内部管理,把好食品原料采购关、加工关、食品留样关、食品添加剂使用关、消毒保洁关等关口,大力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在每年春季、秋季开学前后一个月内,联合教育局、人社局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覆盖检查我市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同时,全力做好高考、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工作。

  三、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充分宣传食品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卫生知识及消费常识。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法律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增强儿童、青少年识假辨假、安全消费的意识和能力,向广大师生宣讲食用“五毛食品”、“三无食品”存在的健康风险隐患。鼓励学生、家长及社会公众对“三无”产品及其销售者进行投诉举报,共同打造安全健康的校园及周边环境。

  四、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我局加强与湛江市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按照部门职能划分,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及时解决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磋商、通报校园周边地区安全情况,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和谐稳定。

  专此函达。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30日

(联系人:麦建平,联系电话:0759-3586213)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