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049号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 2021-04-15 17:06:08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我们对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049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广东省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和《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湛办发〔2019〕28号)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在农贸市场管理职责为市场食品安全和市场经营秩序监督管理。在日常工作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履职尽责,摸清辖区市场底数“建档造册”、“因地制宜”采取多项措施,着力加强市场食品安全和市场经营秩序监督管理。全市现有农贸市场257个,其中社会办市场113家,政府办市场144家(政府办市场的管理部门为市场物业管理部门)。以《湛江市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建设实施意见》为指导,257家农贸市场已完成升级改造113家,正在升级改造19家。通过市场升级改造,着力营造环境整洁、文明守法、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秩序井然的市场环境。

  二、主要工作

  (一)严把市场准入关,确保经营合法合规。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要求,对进场经营户做到“开业必办证照”,并要求亮照亮证经营。同时,督促指导市场开办者及场内经营户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制度,确保经营主体合法合规经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制定印发了《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场所开展检查,共检查市场主体264户,经营户2789户,查处市场内无照经营等案件3宗。以专项整治为契机,积极倡导市场开办者及经营户诚信经营,主动落实年报工作,年报率100%。

  (二)大力推动升级改造,营造良好经营环境。以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和创文巩卫工作为契机,结合《湛江市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建设实施意见》(湛府办[2012]10号)要求,在市创卫办的指导下,在市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将市区范围内35个社会办集贸市场纳入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范围,共奖补资金1760万元。目前,已完成升级改造20家,正在升级改造的11家,待升级改造的4家,并以点带面力推升级“全覆盖”。同时,在湛江市区推行“集中屠宰、冷链配送和生鲜上市”工作,在农贸市场设置活禽经营限制区范围,在限制区范围内的市场严禁现场宰杀和销售活禽,实行光鸡上市;在非限制区范围内,设置相对独立的活禽经营区域,实行封闭式屠宰加工。目前,湛江市区共设有7个活禽交易市场,各县(市)暂不作限制。

  (三)坚持安全导向,筑牢市场安全防线。一是围绕农贸市场环境、人员、产品三个重点环节,抓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及风险点监测,实行农贸市场驻场监管,严格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防控措施,做到“四强化一提倡一落实”:强化进场健康扫码、测温、戴口罩,重点做好高风险行业冷库进口食品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扫码监测和疫苗接种等工作;强化顾客流量管控;强化场所清洁通风消毒;强化员工健康管理和防控知识培训;提倡微信、支付宝等无现金无接触支付;二是配合市创文巩卫办、卫健部门、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商务部门、住建部门督促指导市场开办者、管理者加强划行归市管理,合理设置商品区域和对应卫生设施,并落实市场日常保洁和垃圾分类制度,维护经营区域清洁干净。严格落实“1110”制度。根据疫情防控和创文巩卫工作要求,落实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配合卫健部门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当日活禽零存栏”制度。

  (四)注重源头治理,守稳市场安全底线。一是积极配合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住建部门对农贸市场及周边乱摆、乱卖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始终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对熟食店要求并设置“三防”设施,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快检和追溯体系,严守“菜篮子”安全。三是开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倡导市场开办者及经营户诚信经营。四是有序推进集贸市场在用电子秤等计量器具实施强制检查工作。五是对农贸市场产品质量开展集中监督检查。六是积极落实“限塑令”。与农贸市场开办者签订《塑料污染治理承诺书》,引导市场开办者加强对场内经营户购进、销售塑料购物袋行为的监督,落实市场开办者的协管责任。近期共出动执法人员4748人次,组织对农贸市场产品质量监督检查200余次,暂未发现销售不合格产品行为。

  (五)坚持舆论导向,着力营造氛围。组织印发了《广东省大型群众性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湛江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环境和重点产品新冠病毒应急监测方案》《湛江市集贸市场规范管理》等宣传资料,张贴在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场所的显著位置,并派发给市场开办者、经营户和消费者,充分利用农贸市场LED显示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全方位宣传发动,动员市场开办者、经营业户自觉参与到综合治理行动中,落实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共张贴宣传资料2656份,发放宣传资料8852份。同时组织各县(市、区)分别选取沙湾市场等11个条件成熟的农贸市场作为试点,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加强对好的做法和典型的宣传,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推进治理模式创新,营造良好氛围。

  三、存在问题

  一是市场开办者管理力度不足。市场开办者尤其是社会办市场开办者重收费、轻管理,对市场环境卫生等管理方面不够重视、投入较少,市场保洁人员少、保洁任务重,导致部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仍存在一定程度的“脏乱差”;二是宣传教育力度仍需加强。农贸市场经营户整体素质不够、安全意识普遍薄弱、经营设施还不够完善,部分食品制售经营户经营方式简单粗放,离人民群众要求还有差距;三是资金扶持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我市部分农贸市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陈旧、建设水平不高,需要较多的资金来进行升级改造,而政府的财力有限,部分市场的升级改造进度缓慢。

  四、下一步工作意见

  下一步,要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结合创文巩卫和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实现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突出食品安全监管,突出产品质量监管,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和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同时,积极发挥与农业农村、商务、卫健、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自然资源、市场物业管理等多个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监管合力,着力营造环境整洁、划行归市、亮照经营、文明守法、食品安全、消费安全、秩序井然的市场环境。

  专此函达。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15日

(分管领导:陈勇军 ,经办人:梁迎,联系电话:3586363)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