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086号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 2021-04-19 17:08:21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我们对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086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形成合力,提升“湛江生蚝”品牌知名度

  (一)打造“湛江生蚝”公共品牌名片。湛江市人民政府授权湛江市农林牧渔地标产品协会于2018年注册了“湛江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合力推动“湛江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推广和运用,有利于打造“湛江生蚝”区域商标品牌,有利于提升“湛江生蚝”市场认可度,增强产品的竞争力,更有利于加强“湛江生蚝”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同时,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生深远的影响。

  (二)创建“湛江生蚝”产业链标准体系。从生蚝的养殖、深加工、商贸物流、旅游、饮食等方面建立标准,使得湛江生蚝从一产二产到三产的产业链过程均有标准可依,以标准为推手,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有利于带动“湛江生蚝”的生产、加工、贸易以及餐饮、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我局配合市文广旅体局,在海洋文化旅游节中,促进“湛江生蚝”美食产业发展,点燃湛江海洋旅游亮点。

  (三)开展“湛江生蚝”品牌宣传推介工作。一是充分借助网络、电视和平面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湛江生蚝”品牌,在国家、省、市等多个品牌节目中对“湛江生蚝”进行宣传推介;二是积极引导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博会、展览会和展销会,组织具有代表性的水产品加工企业参加了“中华商标节”等,对湛江生蚝产品进行了重点推介。

  二、促进发展,推动“湛江生蚝”产业规范化

  (一)强化“湛江生蚝”品牌保护。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抓手,凝聚监管合力,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生蚝养殖、包装、流通、销售、食用等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完善湛江生蚝品牌保护体系,严厉打击侵犯“湛江生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行为,切实维护商标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合力保护“湛江生蚝”地标品牌。

  (二)提升“湛江生蚝”品牌效应。充分利用“中国海鲜之都”的品牌效应,引导餐饮经营者研究开发以生蚝作为食材的菜式,提升“湛江生蚝”产业发展,推动“湛江生蚝”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加强“湛江生蚝”药用研发。鼓励湛江生蚝加工生产企业与研究所(湛江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粤西海洋药物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合作,充分利用生蚝的资源(生蚝壳是中药材),深挖其药用价值,共同研究开发新产品。

  专此函达。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19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蔡国旗,3586313)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