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22004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 2023-05-06 10:48:01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徐闻县政府:

  黄旭委员提出的《关于支持加快徐闻县农海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0220043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增强农海产品生产企业扶持措施

  徐闻县农产品生产企业44家,主要以菠萝、木瓜、芒果、蔬菜、良姜、芦荟等农产品为生产原料;海产品生产企业7家,主要生产速冻虾、鱼、虾干等产品。目前,只有1家海产品季节性生产,有1家正在重建新厂,3家停产3年,1家进口海产品生产企业由于疫情影响,于今年3月23日己暂时停产。

  一是农海产品加工业的政策扶持,加快农海产品加工业园建设。重点以下桥镇工业聚集区产业园建设,进驻投入生产的企业类别有菠萝、蔬菜、良姜等产品,正在筹建的还有海产品和菠萝酒生产企业;集中力量建设徐闻菠萝现代农业产业园曲界核心区,将其建成创新联农带农机制,促进产村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二是深入监管督促指导,推进生产加工规范。徐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股所联合对农海产品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主要针对食品原料进购和产品生产销售台帐、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管控、风险控制等进行指导,督促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做好自查自纠工作,通过对食品企业现场指导和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对产品生产加工质量全程控制, 提高生产加工的产品质量安全,打造“安全、放心、健康”食品产业链。

  三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完善信息化监管系统,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定期在“粤商通”上报自查报告,并在公众号或公开网公示产品信息;进口冷链食品每批次产品实时上报“冷库通”系统,实现食品可控度高、可追溯性强,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四是产业升级、提升规模和效应。指导农海产品生产企业对生产场所改造升级,引进先进设施设备和先进技术,促进产业整体提升,发挥行业领导力和产业优势。

  二、扎实推进农海产品标准化建设

  一是建立完善徐闻菠萝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十三五”期间,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了徐闻菠萝技术标准体系研究设计项目,该体系主要包括基础标准、菠萝栽培技术标准、菠萝深加工技术标准、产品物流技术标准4 个子体系,共计292 项标准。目前,全市已制定并发布实施了《地理标志产品 愚公楼菠萝》、《菠萝物流管理技术规范》、《即食菠萝》等一批湛江市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

  二是加强菠萝产业出口技术贸易壁垒分析与应对研究。为提升徐闻菠萝出口能力,2021年4月15日,市市场监管局邀请深圳市标准化研究院在徐闻举办了《菠萝产业出口技术贸易壁垒分析与应对专题培训班》,来自海关、市场监管局、行业协会、企业共50多人参加了培训。

  三是鼓励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积极参与徐闻菠萝产业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解决产业关键环节的“缺标”问题。发挥示范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在徐闻有关农海产业示范基地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模式,保障菠萝产业相关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制标、用标的主体作用。

  三、加大农海产品品牌培育和推介力度

  徐闻县土地肥沃,生态良好,物产丰富,名产众多,是全国驰名的农海产品生产基地之一。现有“徐闻山羊”、“徐闻菠萝”、“徐闻南珠”、“徐闻良姜”等多个地理标志产品,为加强徐闻县农海产品加工业品牌建设,建议徐闻县积极筹划建设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一是健全徐闻县地理标志保护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制定系列标准,提高检测能力,规范生产过程,保证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特色突出。

  二是强化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监督管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手段提高地理标志保护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三是强化保护宣传,引领意识提升,加强品牌保护政策宣贯和舆论引导,开展地理标志品牌保护进企业、进市场、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等活动。

  四是加强合作共赢,引领市场开拓,健全涉外地理标志保护机制,积极参与地理标志互认互保国际合作,有组织地通过各类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拓展海外市场,推动徐闻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

  专此函达。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蔡国旗,3586313)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