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22006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 2023-05-06 10:49:22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致公党湛江市委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民宿促进大文旅开发的建议》(第20220067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局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促进民宿业持续健康发展,我局立足职能,贯彻落实2019年9月1日实施的《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粤府令第260号),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引擎,通过采取宣传开路、指导引领、服务创新、管理规范等多种措施,积极推动民宿行业健康发展。截至2022年4月底,全市共登记“民宿服务”经营的市场主体401户,注册资本(金)5.36亿元。

  二、落实措施

  便利准入,推动民宿行业健康发展

  大力宣传民宿登记相关政策法规,积极引导民宿行业依法登记。充分发挥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属地监管优势,采取送法下乡、现场咨询、悬挂张贴标语、设置宣传栏等方式,充分利用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普及《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商事登记条例》等法律法规关于民宿行业登记注册的相关规定,让经营者了解和掌握民宿行业登记注册的办理程序。

  实行“零距离”服务,提高民宿经营者登记便捷度。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对外公示办理设立登记所需表格及办事指南,方便民宿经营者及时下载表格和了解提交材料等事项。开设民宿行业登记“绿色通道”,专人受理民宿行业市场主体登记,执行“一次说清制”、“限时办结制”和“延时服务”制度,对申请材料齐全、程序合法的,当场予以办理登记,让企业少跑路、多办事。对于登记资料不齐全的,坚持做到一次性告知及容缺审批,允许非关键性材料后补,减少申请企业往返的次数。

  (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021年是我市“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我局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营商环境,多举措全力支持民宿行业发展。

  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压缩民宿企业开办时间。牵头起草并由市府办印发《湛江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工作实施方案》,提出15项措施为开办企业提速,实现企业开办0.5天办结,为民宿行业企业松绑减负。截至2022年4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6.58万户,其中企业8.34万户,同比分别增长9.7%和10.99%。

  二是实现开办企业“一网通办”,民宿企业办事更便捷。通过“广东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线上申办企业,可身份一次认证、信息一次录入,同步完成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和税控设备申领、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预开户等事项。

  三是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线下开办企业“一窗通办”模式。全市各行政服务中心已建立“一窗通取”专窗,新开办企业可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公章、发票和税控设备,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和税控设备申领、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0.5天办结。

  四是实现新办企业免费刻公章,实现民宿企业开办“零成本”。经市政府同意,自2021年5月26日起,我市新开办企业实现了免费发放公章、发票专用章各1枚,截至5月7日,全市累计发放免费印章12932套(含公章、发票专用章)。2022年,推进为新开办企业再增加3枚免费印章(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目前市政府已批复同意。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助力企业开办进一步减时间、减成本、减流程,全力服务企业生命全流程,以高效快捷的服务,助力湛江民宿行业发展,进一步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此函达。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13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陈荣伟,3197111或3586715)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