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便利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5-31 11:02:11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奋勇分局:

  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内区域融合度和企业获得感,现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便利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相关措施。对于跨区域经营的拥有多家分支机构、连锁门店的企业,在进行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集中变更时,可按照“市内通办”流程进行办理,实现“集中受理、就近领证”。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适用范围

  (一)适用企业范围。便利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适用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申请其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以下统称为“分支机构”;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以下统称为“隶属企业”)。

  (二)适用业务范围。1.《营业执照》变更登记,其中,外商投资企业由市局负责。2.《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网络经营备案凭证》等证件的变更。

  二、工作流程

  隶属企业可就近在市场监管部门驻市、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以下称“集中办理窗口”)提出分支机构信息变更申请需求,通过帮办代办完成材料指导和业务申报,再由分支机构业务登记许可机关对申请材料予以审核、审批,实现便利企业分支机构信息变更。

  (一)申报指导。隶属企业申请分支机构信息变更,可联系就近市场监管部门窗口工作人员或帮办代办人员进行指导,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或相应的业务办理平台进行申报。

  (二)全城通办。隶属企业可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任意一个集中办理窗口提交申报资料。集中办理窗口工作人员要及时预审申报材料,对材料需要补正或更改的,反馈企业经办人员进行相应修改;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按照“市内通办”流程予以办理。

  (三)自主领取。办理分支机构证照信息变更的企业,可通过如下方式领取营业执照、许可证或备案凭证:交件的集中办理窗口现场领取、寄递方式领取。

  三、保障措施

  (一)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对便利分支机构信息变更办理流程、操作指南和帮办代办服务模式的宣传,设置便利分支机构信息变更登记、许可专窗,通过公众号、电子屏或其他形式扩大便利分支机构信息变更政策知晓度,不断推广业务集中办理服务覆盖范围。

  (二)加强市县联动,确保政策落地。市、县两级业务承办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加强培训指导,建立健全信息传递机制,确保业务流程规范、办理顺畅。切实提供优质、高效、贴心的帮办代办服务,确保企业真正享受便利化改革创新成果。

  (三)尊重企业意愿,提升企业获得感。应充分尊重企业意愿,由其自主选择分支机构变更办理方式,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得强制指定办理方式。要加强对接联动,建立完善的信息传递机制,保障业务指导和办理的时效性。对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请及时反馈至市局许可注册科。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31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