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线索摸排的通告

发布日期: 2023-09-28 09:06:11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反垄断、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的工作安排,决定即日起至2023年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线索摸排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摸排领域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重点摸排医药、公用事业、汽车、日用消费品、建材等领域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问题,教育医疗、交通、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行政性垄断问题。

  二、线索类型

  (一)垄断协议违法行为线索

  固定价格、限制产量或分割市场、联合抵制交易等横向垄断协议违法线索;行业协会组织和参与的纵向垄断协议违法线索。

  (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违法行为线索

  原料药等垄断问题多发领域不公平高价、拒绝交易、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违法线索;公用事业(供水、供气、供电等)等自然垄断领域限定交易、搭售、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违法线索。

  (三)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违法行为线索

  公用事业、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工程建设、保险、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滥用行政权力妨碍商品自由流通、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限定或者变相限定交易、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规定等违法线索。

  三、线索举报渠道

  如有上述涉嫌垄断违法行为线索,可拨打12345举报热线,相关举报证据材料请邮寄至:湛江市开发区乐怡路16号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监竞争科。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28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