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知识产权局关于落实非正常专利整改工作要求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3-02 17:30:20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知识产权局,奋勇分局,各有关单位、个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专利质量提升工作的重要性,遏制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压实各级监管责任,根据上级有关部署,市局已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线索核查整改工作。目前,我市非正常专利申请撤回率低,与全省撤回率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各县(市、区)局要进一步加大核查整改力度,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尤其是2022年第三批和第四批遗留下来未撤回的非正常专利,确保撤回率达到100%。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规范专利申请秩序,坚决打击和有效遏制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

  一是各县(市、区)知识产权部门需对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进行整理分析,落实任务到人,倒排工作时间进度,快速开展核查整改工作。二是对每一个申请人采取约谈、电话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积极与申请人沟通,了解其专利申请具体情况,一对一督导相关申请人、联系人和代理机构开展自撤自查,不得以电话打不通为由,简单将线索归类为“无法联系”。

  二、加强协同治理,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各县(市、区)知识产权部门要加强专利申请领域信用监管和专利交易的规范与监管,对辖区内各类知识产权(专利)交易运营平台和机构加强监管和指导,坚决遏制明显不以技术创新和实施为目的的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转让行为。对于该类申请的相关详细信息,各县(市、区)知识产权部门要主动及时向科技等管理部门通报,确保该类申请不被利用骗取高新技术企业等国家各类优惠政策。对无参保人员、无实缴资本、无研发经费的“三无”空壳主体申请专利的,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应严格监管。各县(市、区)知识产权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全社会专利申请的战略布局意识和质量意识,切实提高专利申请质量。

  三、持续严格规范专利、商标申请行为。

  专利申请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依法依规开展申报工作,杜绝所提交专利申请存在编造、伪造或变造发明创造内容、实验数据或技术效果,或者抄袭、简单替换、拼凑现有技术或现有设计等类似情况,严防非正常申请造成的不良影响。涉嫌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单位和个人须认真复核被通知为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原因,对确实有理由申诉的,认真做好非正常专利申诉的要求;无正当理由申诉的,立即自行完成撤回专利手续,以免被进一步依法处理。

  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是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维护知识产权制度稳定运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县(市、区)知识产权部门及有关单位、个人务必严格按照国家、省知识产权局通报要求针对非正常专利申请相关问题完成整改撤回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专利申请质量提升工作,依法引导处理每一件非正常专利申请。

  

  附件:湛江市各县(市、区)知识产权局联系人名单.et

  湛江市知识产权局

  2023年3月2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