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质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 2019-03-27 00:00:00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写,主要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内容涵盖湛江市质监局2018年1月1日至 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湛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http://zjzj.zha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乐怡路16号512室,邮编:524022,电话:0759-586311)。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凡属重大事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都对外公开。重点公开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收费、过程;本局行政职能、机构设置、办事程序及其调整变动情况等方面情况。

(二)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通过本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41条。其中,规章文件公告类1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11条,行政执法类信息18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5条,财政预决算7条,重点领域24条,概况类信息19条,其他信息36条。

此外,我局还通过湛江日报、湛江电视台、湛江电台等新闻媒体主动公开、发布质监信息,宣传报道质监部门工作动态、工作成效,向群众传递最新质监工作信息,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我局及时印发了《湛江市质监局政务公开管理办法》(湛质监函〔2018〕145号),并开展了以下工作:完善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积极做好市政府网站“产品质量监管执法信息公开”专栏的保障工作,公开产品质量信息,对2018年重点工业产品及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通知进行了网上公示;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事项:公开行政执法事项事前公开程序信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以及2018年行政处罚信息;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定(试行)》,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启动程序和管理、监督等;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制定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并公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开展了政策解读工作,并在市局网站进行了公开;推进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细化和公示,制定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细化;在局公众网站上添加了“政府网站找错”入口,及时处理网民提出的纠错意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4宗(其中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的1宗,通过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提交申请的3宗),已答复4宗。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8年,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向外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的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收集整理并主动公开地政府信息数量较少,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要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责任,在主动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协调督办、责任追究等方面形成规范流畅的工作程序。二是大力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内容清单制度,逐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关注社会舆论和群众需要,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