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章区学校食堂进入智慧监管时代

发布日期: 2021-04-22 16:42:25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切实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全面落实2020年省民生实事,麻章区市场监管局用一年时间完成全区124家学校食堂(含幼儿园)“互联网+明厨亮灶”智能监管系统项目建设,实现了学校(含幼儿园)食堂全覆盖。自此,该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进入智慧监管时代。

  据悉,“互联网+明厨亮灶”是采用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和视频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进行监管的一种新手段。该监管方式以监管部门建立监控中心,公众可以随时利用电脑、手机、显示屏等终端设备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等接口进入互联网监控平台查看各个学校厨房食品制作的全过程,实行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行政监督及社会监督。

  系统运行以来,该局对124家学校食堂进行网上智能巡查,确保“互联网+明厨亮灶”在线率,综合研判辖区学校食堂风险点和具体某个学校食堂在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隐患,通过实时网络预警通报及实地监督整改,最大限度减少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截至4月19日,该局已对存在违法违规操作的学校食堂发出17条预警通报,实地督促整改5家,立案查处1家。

  下一步该局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公众关注“麻章区政府网”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链接进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亲身参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云监工”。通过主体自律、信息公开、公众参与、政府监管,共同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成效,构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