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在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被评为A级

发布日期: 2021-07-23 19:59:29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日前,在广东省人民政府下发的2020年度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质量工作考核通报中,湛江市被评为A级。这是湛江市首次被省政府评为质量工作A级,实现了湛江市质量工作质的飞跃。

  一是全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及时调整充实了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协调并组织推进全市质量强市工作。市“强市办”先后出台了《湛江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全市质量强市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是深入推进产品质量提升。验收小家电产业集群产业链协同创新试点项目11个,下达市级奖补资金796万元。湛江电饭锅被列为省质量提升五个重点产品之一。推动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全市有6个国家级、13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有产品检测中心(实验室)109个,有法定计量技术机构7个。全市制造业产品合格率为93.2%。国家、省、市、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均在96%以上。制定和参与国际标准及国家标准12项。有效发明专利量1388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92件。全国首创由民营企业注资并担任基金管理人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机制,为5家企业融资7380万元,被评为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典型案例。全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累计16件,注册量排全省第一。

  三是稳步推进工程质量。新开工房屋市政工程“两书一牌”制度落实率达100%,房屋市政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交通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达到100%。2项工程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1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6项工程获得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奖,8项工程获得广东省市政优良样板工程。

  四是融合推进旅游产业。2020年旅游总收入343.6亿元。特呈岛村被评为首批全国旅游重点村。徐闻县“一路向南,寻找最美半岛旅游线路”、遂溪县“蓝色滨海线路”等7条线路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麻章黄外村、坡头南寨村等9条村被评为广东省首批文化旅游特色村。

  五是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市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率先在全省启动“湛江市脑卒中急救地图”,编织完成覆盖全市800多万人口的快速、精准、高效的脑血管疾病协同防治网络。高位推动医养结合政策落地生根,实行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鼓励和推动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六是切实保障质量安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定量检测抽检190批2586个样品。1812家学校食堂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食品安全抽检达到“每千人5批次”目标,开展抽样检验48162批次,完成率131.37%。成功侦破省“飓风119号”和“飓风250号”专案,全年共计查处制假、存储窝点6个。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