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8-19 11:46:01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唐天宝二年(743年),取“溪水合流,民利遂之”之意,而得遂溪之名。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历来都是中国南大门的主要商埠之一,素有“湛江市区后花园”之称,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中国醒狮之乡”“全国第一甜县”及粤西“红色革命老区”所在地。在遂溪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遂溪市场监管人锚定“争先进位、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用肩膀扛起责任,用行动诠释担当,以新发展理念为全县高质量发展书写了光辉篇章。



坚持党建引领——展现市场监管担当


  遂溪县市场监管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强化责任、政治建班;打牢基础,思想教班;提高素质,能力强班;遵纪守法,制度管班;形成合力,团结兴班”的思路,加强“五型班子”建设。积极开展“我是领导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股长我带头、我在窗口我带头、我在一线我带头”的“五带头”主题活动,打造出一支纪律强、作风硬的市监“铁军”。作为全县党建示范单位的遂溪县市场监管局,2019年以来重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着力推行“党员领导+责任股所”“党建+市场监管”“党建+服务企业模式”“党建+助力疫情防控”“党建+落实六保六稳”“党建+推进创文巩卫”系列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成果转为发展成果。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遂溪县市场监管局全局上下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严执法、稳物价、维权益、强监管、保质量、筑防线、保供应、除隐患、忙指导、帮复工、助复产……交出“大战”“大考”合格答卷,为遂溪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商行致远谋发展,追求卓越谱新篇’,我们将豪情满怀,信心百倍地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始终常怀‘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发动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抓住和抓紧一切发展机遇,用足和用活一切有利条件,再鼓干劲,铆足马力,全力谱写遂溪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遂溪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赵成表示。



筑牢安全防线——彰显市场监管力量


  一枝一叶总关情,市场监管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遂溪县市场监管局坚持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严守安全底线,统筹推进“大服务、大监管、大质量、大安全、大保障”格局,探索出一套具有遂溪特色的市场安全监管模式。

  食品安全方面,形势总体稳中向好。在广东省政府对湛江市食品安全的暗访中,遂溪县满意度及知晓率均名列湛江市第一。完成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年每千人5批次工作,完成抽检3823批次,完成率100.24%,其中涉及“四个全面”绩效考核的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100%,食品安全指数并列湛江市第一。投入430多万元资金全覆盖完成266家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走在湛江市前列。定期开展“你送我检”活动,保障群众菜篮子的安全。

  药品安全方面,充分利用“智慧食药监企业专属系统”,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县连续20年药品安全零事故。特种设备安全方面,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坚持把隐患当事故处理,维护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产品质量安全方面,针对儿童玩具、学生文具、农资等97种日用消费品和工业产品,组织开展156批次的质量抽检,产品合格率达到99%。强化油品质量监督抽查,省抽50批次,市抽54批次,合格率99%。信用监管方面,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失信联合惩戒,加大失信成本,探索信用修复机制,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优化市场信用环境,打造最好的投资消费环境。全县企业年报率为99.41%,连续两年湛江市排名第二,构建放心消费成效显著,位列湛江市第一。

77aa0868737d3acb1985e69bb0b69762_auto-orient,1.jpg

遂溪县委书记余庆创调研小作坊食品安全工作


集成服务攻坚——拓展市场监管作为

  遂溪县市场监管局组建于2019年2月,整合原来的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发改局的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知识产权局、盐务局六个部门的行政监督管理等职能职责。2020年,遂溪县委、县政府、湛江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到遂溪县市场监管局调研指导工作30人次,为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不待扬鞭自奋蹄,遂溪市监人实现班子、队伍、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六个安全”目标。“四个全面”考核的食品安全指数、产品质量指标数连续两年名列湛江市第一。荣获湛江市文明单位、湛江市优秀基层党组织、“湛江市消委会系统先进集体”、遂溪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获优秀单位(总分第一名)。湛江市人民政府对2019年度县(市、区)质量工作考核中,遂溪县荣获A级,湛江市第二;质量强县、地理标志注册,互联网+明厨亮灶,小作坊提质升效等均得到湛江市局通报表扬。

  遂溪县市场监管局在严格把好许可经营关的同时,积极探索便捷高效的行政审批方式,登记手续办理时限压缩幅度60%以上,尤其是创新推行“并行办理、并联审批”改革,促进食品经营持照持证率达95%,较大幅度做到“简而有章、放而不乱、管而有序”。建立“绿色通道”“一窗通取”“一体机”暖企助企,“个升企”工作被湛江市市监局作为全市经验复制推广。

a1c0bc96ab3a79f8d026446c38328809_auto-orient,1.jpg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鋆明调研


擦亮民生底色——传递市场监管温度

  遂溪县市场监管局自我加压,积极担当,按照“整体工作上台阶,单项工作争第一”的工作目标,用实干实绩擦亮服务遂溪经济的“四个品牌”:一是擦亮了“商事登记便利化”品牌。全力加快推进“放管服”工作,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办理行政许可业务10000多个,实现了服务“零距离”、质量“零差错”、流程“零障碍”、程序“零违规”、时限“零逾期”、信誉“零投诉”的“六零”目标。二是擦亮了“商标带动产业发展”品牌。十三五以来,商标申请量和注册量逐年大幅度提升,稳居湛江市第一。目前全县累计有效商标注册量9233件;成功培育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遂溪广藿香5类药用、遂溪广藿香31类新鲜植物、遂溪海红香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下六番薯)。继续启动了“遂溪红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工作以及“下六沙虫”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三是擦亮“消费维权”品牌。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1006件,调解成功960件,调解成功率为9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600多万元。四是擦亮行政执法“四零”记录品牌。加大稽查执法力度,立案办结1100余宗,罚没款共620余万元。行政执法工作连续保持零违法违纪、零冤假错案、零诉讼败诉、零国家赔偿的“四零”记录。依法行政工作受到广东省司法厅通报表扬,《以法为盾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湛江市唯一一份经验材料被推荐全省经验材料汇编。

  遂溪县市场监管局以大主体、大产业、大健康的视野,全链条带动市场生产、流通、餐饮、标准、检测、品牌等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同时,突出为市场主体降费减负,发挥个私协会的积极作用,抓好非公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小个专”创新发展。为全县255家个体户减免租金24.02万元;减免检验检测费用9.3万元,为全县525户企业个体户得到优惠利率0.4%,贷款6058万元,为复工企业免费提供2.5万个口罩。及时有效地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股权出质15笔,动产抵押登记6份,为企业融资58741.545万元,数额同比增长258.48%。

  千年古邑,革命老区,见证着使命与忠诚;五水合流,六河同城,诠释着坚守与担当。遂溪县委书记余庆创充分肯定了遂溪县市场监管部门取得的成绩。余庆创要求,遂溪县市场监管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大力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干部队伍,进一步提高队伍政治能力、专业能力,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当好六大安全的“守护人”、市场秩序的“维护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湛江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当中,在湛江全力建设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征程中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