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目标、接续奋进,为湛江高质量发展作出市场监管新贡献! 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1-25 15:46:20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1月21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两会”及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目标。何嘉旻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龙小艾作工作报告。

  图片

  会议指出,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我市在2020年度省政府对地级以上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荣获A级,获省政府通报表彰;创新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控湛江模式受到陈良贤副省长两次表扬并在全省推广;消费维权工作连续6年受到中消协表彰。市市场监管局在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10个单位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评议中,满意率排名第一;出台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实施柔性执法工作受到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第三小组的充分肯定。一是服务疫情防控有新作为。全市建立2个集中消毒仓,在全省率先实施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控,建成“互联网+集中消毒仓”平台,使用“冷库通”实现从源头到终端溯源和联管联控。落细落实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有力有效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二是优化营商环境上新台阶。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11项牵头和7项配合的任务圆满完成。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线上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半天办结。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6.16万户,其中企业1.49万户,同比分别增长9.03%和19.02%。三是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有新突破。建立完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受到国家总局和省局的充分肯定。质量提升工作两次在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做交流发言。东海岛特种设备综合检验检测基地顺利开工。发布湛江菜标准,助力打造“粤菜师傅·湛江菜”品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量居全省前列,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5.1亿元,同比增长4倍多。四是保障民生安全有新成效。始终坚持“四个最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加强,市场安全底线不断筑牢。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强化消费维权,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五是加强党的建设有新局面。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事项取得扎实成效。市场监管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被列为全省仅有的3个全国试点市之一;1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市场监管卫士”。

  图片

  图片

  会议要求,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总目标总任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市场安全监管,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秩序,深入实施质量强市和知识产权战略,助力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以冷链食品管控为重点,守牢疫情防控“南大门”。完善优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机制,巩固提升零售药店“哨点”预警作用。一体化推进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和综合治理,全力推进今年我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的50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综合治理工作。二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助力市场主体生机盎然。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深化市场监管政务服务,促进企业开办更便利、监管更有效、服务更优质。三是以“四个最严”为准绳,全力保障市场领域安全稳定。严抓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保障民生安全。四是以强化监管执法为手段,推动市场竞争秩序更加规范。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秩序监管,继续提升消费维权效能。五是以质量强市战略为主线,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集群全面推进质量提升,大力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全面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加大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力度。六是以完善监管支撑体系为保障,不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和水平。下大力气推进市场监管智慧化,以点带面推进基层建设规范化,全面深入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化。七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对市场监管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和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图片

  图片

  会议强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推动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新贡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赤坎区、霞山区、经开区、廉江市、吴川市、遂溪县政府分管领导作会议交流发言。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级调研员,药品安全总监,各科室、派出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副科级以上干部,内设股(科)室及各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