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湛江市在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被评为A级

发布日期: 2022-07-06 14:57:23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日前,在广东省人民政府下发的2021年度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质量工作考核通报中,湛江市获评为A级。这是湛江市继2020年度被省政府评为质量工作A级后再次获评A级,实现了湛江市质量工作质的飞跃。

  近年来,湛江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质量的引擎作用,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参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湛江作出的“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与海南相向而行”等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坚定推动产业园区扩能增效,产业园产值超千亿元,居全省94个省产业园首位。湛江吴川机场全面加快建设,同步配套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积极申报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因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的提升,湛江首次跻身“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二是产品质量稳中有升。国家及省、市、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均在98%以上,达到国家和省政府要求。申报绿色食品企业7家,新增绿色产品11个,现有80家企业认证了绿色、有机或无公害产品130个。新增制定和参与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0项,两项数量在粤西地区排名第一;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新增40项,每年稳步提升。2021年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406件,同比增长92.42%,居粤西第一。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774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54件,获第22届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1.2亿元。全市有地理标志产品10件,累计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6件,居全省前列。
  三是工程质量保持稳定。湛江市大中型和其他房屋市政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100%。按照建设程序报建的交通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达100%,在建水利工程“两书一牌”签订率达100%,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财富汇项目和民大广场B栋获得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全市共获得2个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湛江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综合大楼(一期)获得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液化烃码头工程和海川大道扩建工程申报了“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
  四是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旅游产业作为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全域旅游布局全面铺开。积极探索“文物+旅游”新模式,做好南粤古驿道、历史文化街区利用保护工作,整合推出广州湾、雷州古驿道、遂溪醒狮之乡历史文化游径被列为广东省第一批历史文化游径;粤西海上丝绸之路被列为第二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打造麻章海湖山色涤荡心灵之旅、廉江乡村滨海寻古游、志满古道探秘寻味之旅、廉江赏绿摘果品美食游、遂溪百越绿养休闲游等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推荐参评广东省第三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截至2021年11月,全市接待游客人数达到1200万人次,同比增长13%,实现旅游收入180亿元,同比增长22%。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