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化妆品“净网清源”专项行动①“普法宣传”——多措并举提高化妆品生产经营者守法意识

发布日期: 2022-12-21 10:37:06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自2021年10月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简称“净网清源”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开展化妆品日常检查的同时,结合化妆品安全宣传周,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创新方式有效提高行业生产经营者的守法意识。

  送法上门,主动出击开展普法工作。该局通过约谈、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化妆品生产经营者守法意识。以2022年1月1日《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为契机,向化妆品生产者、电子商务经营者开展普法宣贯,多措并举提高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其中,市局多次约谈湛江市化妆品生产企业,督促企业守法生产经营并对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解读。

  上下联动,强化宣传成效。为了进一步巩固宣贯效果,市局、县(市、区)局、基层监管所三级联动,强化宣传成效,市局联合霞山、吴川等基层局成功举办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宣贯暨儿童化妆品经营管理规范培训会,对《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进行解读,梳理化妆品经营监管中常见的违法情形及处罚依据,对儿童化妆品经营企业如何履行好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职责、索证索票情况、台账建立、经营场所的要求、对特殊化妆品、普通化妆品如何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或者“化妆品监管APP”上查询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同时,还借助微信监管群宣传、发放《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化妆品管理法律法规的宣贯,通过企业自学、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提高了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内经营者的法律意识与责任意识。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