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部署落实“两个规定” 明确企业这项责任

发布日期: 2023-05-30 11:39:26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为有效实施《工业产品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和《工业产品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以下统称“《两个规定》”),进一步推动全市工业产品生产和销售单位建立健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体系,切实筑牢产品质量安全底线,5月26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召开贯彻落实“两个规定”主体责任工作部署会,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落实“两个《规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DSC07160_副本.jpg

  会议指出,“两个《规定》”于今年5月5日正式实施。“两个规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工业产品经营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的重要制度创新,明确了企业负责人、质量安全总监、质量安全员等“关键少数”人员的职责,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

  会议要求先推动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CCC认证管理、本地重要支柱产业且有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工业产品生产单位、大中型工业产品销售单位、连锁商场超市总部、网络交易自营平台等6类生产经营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配齐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把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人。为保障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在推动经营者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工作中做好监督检查、行政执法、质量帮扶、抽查考核等市场监管工作。

  会议强调,下一步要广泛宣传发动,促使其他适用“两个规定”的经营者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全市采取先简后难、循序渐进原则,逐步推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