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发布日期: 2023-05-31 15:22:42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近年来,湛江市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积极贯彻落实“双随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模式,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两个系统,将双随机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深度融合,对守法诚信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企业“无处不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22年,我市开发建设“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系统”,按照市场监管总局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和管理模型,建立我市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共有5个一级指标,25个二级指标和81个三级指标,实现将市场主体信用风险状况由低到高分为A、B、C、D四类。

  建立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贯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全生命周期机制,实现常态化监管。按照信用风险分级分类(A、B、C、D)四个等级,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与抽查对象的信用风险等级直接挂钩,对低信用风险企业适当降低抽查频次,对高信用风险企业全覆盖抽查,强化分类结果运用,提高问题发现率。

  截至目前,湛江市对已纳入“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系统”的229859户市场主体实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市场主体7884户,其中高、中、低风险企业数量分别为271户、4061户、2768户,检查结果存在问题的高、中、低风险企业数量分别为180户、628户、223户,对应占比为66.42%、15.46%、8.05%。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