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项湛江甘薯地方标准通过技术评审 湛江甘薯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迈出坚实一步

发布日期: 2024-02-06 16:06:06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湛江甘薯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规划,以标准为引领,加快推动甘薯产业提质增效,湛江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农业农村局联谋联策,结合湛江甘薯产业发展实际,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会商、专家研讨,组织广东海洋大学、市编码所等单位牵头申报了《甘薯育种技术规程》等6项湛江市地方标准。近日,湛江市甘薯产业6项标准已通过技术评审,标志着湛江甘薯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再次迈出坚实一步。

  甘薯产业是湛江市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据统计,2023年全市甘薯播种面积超90万亩,总产量约149万吨,全产业链总产值超40亿元。但由于关键技术标准的缺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甘薯脱毒培育、水肥一体种植、商品化处理等技术的推广普及,严重制约了湛江甘薯产业的结构优化与品牌建设。本次立项的《甘薯育种技术规程》《甘薯脱毒种苗生产技术规程》《甘薯种植技术规程》《水稻-甘薯轮作区农药减量化防控技术规程》《鲜食甘薯采后商品化处理技术规程》和《甘薯淀粉加工技术规程》6项地方标准,靶向湛江甘薯标准化发展关键空白领域,覆盖湛江甘薯育种、育苗、种植、加工全产业链条,将有力推动湛江甘薯产业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接下来,湛江市将加快推进立项的湛江甘薯地方标准研制工作,并依据湛江甘薯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规划逐步推动制定一批以市场为导向的团体标准,助力湛江甘薯产业调结构、创优势,实现甘薯产业绿色、优质、高产发展。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