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过节温馨提醒:请注意春节期间特种设备使用安全

发布日期: 2024-02-08 09:49:27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全市各特种设备相关单位,全体市民:

  随着春节的临近,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燃气气瓶等特种设备即将进入高频率使用期,为了保障您和家人的安全,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您:请注意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防范事故风险。

  一、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春节期间人员集中、特种设备使用频率高、负荷重,结合寒冷天气,各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要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区域特种设备的隐患排查和治理,全面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安全员要履职到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完善应急预案和演练,加强应急值守,发生突发事件应第一时间电话报告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并及时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

  大型游乐设施经营单位: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每日投入使用前,应当按安全技术规范和产品使用维护保养说明书的要求,开展试运行检查和例行安全检查,对安全保护装置进行检查确认和记录。

  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高层住宅小区、车站、机场、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电梯的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杜绝电梯“带病”运行。发生电梯困人和故障,要安全快速的进行救援和故障排除。

  气瓶充装单位:加强全员安全培训,严格气瓶的使用登记、标识涂敷、充装前后检查和落实扫码充装;严禁充装超期未检、报废、非自有气瓶、阀门不具备自闭功能、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50Kg双阀和来历不明的“黑气瓶”;加强燃气用户的入户安检,检查燃气连接软管、阀门等配件的安全使用情况,提醒用户预防煤气中毒。

  二、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知识

  (一)直梯乘用安全知识

  1.请勿超载。超载会导致电梯无法运行,请耐心等候下一趟电梯。

  2.请勿吸烟。烟头掉进井道会引起火灾,请提醒身边的乘客不要吸烟。

  3.请勿触碰梯门。请不要用手推门、撬门,以防电梯门开时手被卷进门缝,非常危险。

  4.请勿蹦跳打闹。在电梯里嬉闹,会给周围乘客带来困扰,同时可能导致电梯骤停,造成乘客被困。

  5.电梯不是逃生工具。发生火灾或地震时可能出现的供电中断,会导致电梯无法运行,此时请勿使用电梯逃生。

  6.请勿靠门。为避免电梯门突然打开造成跌倒或坠落,候梯时请与电梯门保持一定距离。 

  7.请勿在电梯门口玩耍。在电梯门口玩耍,可能会给其他乘客带来困扰,还有可能发生碰撞。

  8.注意牵绳。如携带宠物,请注意不要让电梯门夹住宠物牵绳,以免造成危险。  

  9.如遇困梯或发生故障时,请使用轿厢内的紧急通话或直接拨打轿厢内公示的救援人员电话,等待救援人员的到达,切勿擅自用手扒开电梯门,扒门自救有可能会导致身体坠落井道,带来极大伤害。

  10.如遇电梯超期未检、维护保养不到位、救援电话不通等情况,可拨打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举报投诉,节日期间也可拨打市市场监管局值班电话3314926反映情况。

   (二)扶梯乘用安全知识

  1.请勿逆行,在扶梯上反方向奔跑容易跌伤相当危险;

  2.请勿坐在梯级上,坐在梯级上可能会因无法及时站起而摔倒;

  3.扶手带出入口很危险,扶手带出入口容易夹伤手指非常危险,请不要在此处玩耍;  

  4.集中注意力,乘坐扶梯电梯时请注意脚下勿低头玩手机、看手表以免忘记抬脚而摔倒;

  5.小心被夹,穿长裙子或手拎物品搭乘扶梯时请留意裙摆和物品,谨防被梯级卡住;

  6.请站在安全边界内乘梯。

  (三)大型游乐设施乘用安全知识

  1.注意特种设备使用标志是否在有效期内;

  2.注意乘客须知,自身情况符合要求才能乘坐;

  3.听从指引系紧安全保护装置;

  4.坐好扶稳,手脚请勿伸出安全空间外;

  5.禁止携带易脱落的私人物品;

  6.运行过程中如发生停电等意外情况,请不要惊慌、不要乱动,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原地等待救援。

  (四)气瓶安全使用知识

  1.使用前一定要注意看液化气钢瓶保护罩上(或者角阀和瓶体连接处检验标志环)的检验日期标记,过期是不能使用的;

  2.液化气钢瓶的放置位置不要靠近热源和明火,不能在阳光下曝晒,禁止用火烤、浇热水等方法加热钢瓶;液化气钢瓶必须直立使用,不得将钢瓶卧放或倒置;

  3.如发现液化气钢瓶泄漏时,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散气,千万不可点火,也不要开关电器设备,防止引起泄漏气体爆炸着火;

  4.液化石油气用户,严禁将气瓶内的气体向其他气瓶倒装,严禁自行处理气瓶内的残液。否则极易产生泄漏,引发火灾与爆炸事故。

湛江市市市场监管局

                 2024年2月2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