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利剑2024】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两个责任”落实及春节前食品安全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4-02-08 09:54:43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春节将至,为加强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了“两个责任”落实及节前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切实加强春节期间食品生产经营安全监管

2024春节检查图片1_副本.jpg

  赤坎区市场监管局:2月2日至5日,组织相关股所对辖区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年货商街、食品批发市场、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执法人员以大宗食品、节日时令食品为重点品类,认真查看食品生产日期和有效期是否符合要求、检查索证索票是否齐全、进售货渠道、台账是否落实、标识标签是否规范、食品卫生是否符合要求、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和管理是否规范等,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指正并责令立即整改。同时,要求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亮照亮证经营,认真自查,确保不出售过期、变质、假冒伪劣等不合格食品,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

  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2人,共计检查农贸市场22家,食品流通经营单位79个,相关生产企业5家,暂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

  霞山区市场监管局:以“春风利剑2024”专项行动为契机,以校园周边、旅游景区、繁华商业街区、车站码头等为重点区域,以大中型餐馆、中央厨房、农家乐、网络食品经营者为重点对象,从食品加工操作、从业人员管理、食品添加剂使用、餐具清洗消毒、食品采购贮存、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等环节全面监管,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排查管控。重点督促指导提供婚宴、年夜饭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原料采购管理,规范经营行为,严禁超范围超负荷供餐。

  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0多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8处,已全部落实整改。下一步,将继续加大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全力保障供餐食品安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遂溪县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两个责任”要求,深入商超、学校食堂、农贸市场、餐饮配送单位等食品经营场所,重点检查米面粮油、禽畜肉、时令果蔬、水产品、应节食品等节假日热销食品,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和食品经营环节各项安全要求,切实守护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市市场监管局奋勇分局:重点检查生产应节传统食品的生产企业、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该局检查组先后深入湛江市隆都食品有限公司、湛江冬源食品有限公司、湛江市腊味皇食品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应节食品营销情况,督促企业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抓细抓实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同时引导企业通过“食安快线”APP和“粤省事”小程序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高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

  下一步,该局将聚焦春节食品销售热点,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等节日市场消费量大的经营主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春季开学托儿所食堂、餐饮单位及复工复产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及时排查防控风险隐患,筑牢辖区食品安全防线,确保春节期间消费市场安全有序。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