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给全市食品经营者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 2024-02-09 10:00:04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湛江市各食品经营主体:

  春节期间是食品消费的高峰期,为了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和健康,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此温馨提示,希望各食品经营主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

  一、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

  各食品经营主体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所经营的食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销售等环节的安全管理,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二、加强食品采购管理

  各食品经营主体要从正规渠道采购食品,确保食品来源合法、质量可靠。要认真查验供应商的资质证明、产品质量检验报告等相关资料,确保所采购的食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三、加强食品储存管理

  各食品经营主体要建立健全的食品储存管理制度,确保食品储存环境清洁卫生、通风良好。要分类存放食品,防止交叉污染。对于易腐败易变质的食品,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温度和湿度条件进行储存,确保食品新鲜安全。

  四、加强食品销售管理

  各食品经营主体要建立健全的食品销售管理制度,确保食品销售过程符合卫生标准。要加强对食品销售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其食品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要定期对销售场所进行清洁消毒,保持环境整洁卫生。

  五、加强餐饮环节管理

  餐饮服务场所的食品处理区、就餐区等区域应当及时清理打扫,保持干净卫生,做到无积水、无积尘、无油污。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落实每日健康检查(晨检)。加工用具、容器要明显区分,做到食品原料、半成品和成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加工前应认真检查待加工食品,需要熟制加工的食品要烧熟煮透。要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流程和规范,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配备密闭保洁柜,存放已消毒的餐饮具并保持洁净。

  望各食品经营主体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共同营造湛江市安全、健康的食品安全环境。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6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