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委会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理性消费更舒心

发布日期: 2024-02-09 10:00:05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随着农历新年即将到来,消费将迎来高峰期。湛江市消委会(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举报投诉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确保春节期间的消费安全。

  一、在网购年货方面,消费者要尽量选择知名度较高的网站,仔细查阅商品明细单,看清实收价格与宣传的促销价格是否一致。对于“直播带货”等,广大消费者不要被其诱导性的宣传所迷惑,防止购买到假货和“三无”产品。同时,消费者在网络消费时一定要注意个人信息安全,不轻易向他人透露银行卡号、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对来源不明的链接、红包谨慎点击,以免陷入网络诈骗陷阱。

  二、在预订团年饭方面,最常见的纠纷主要有3个:一是上桌的菜和预订的不一致,二是服务质量不过关,三是“订”与“定”一字之差,预交的钱打水漂。

  消费者在预订团年饭时,应搞清楚收费标准、菜品用料、有无额外收费项目,以及能否来料加工、加工收费标准等。要分清所交的费用是“订金”还是“定金”。同时,选择证照齐全、诚信度高的餐饮场所。就餐时查验实际饭菜与事先约定的菜品是否相符,结账前要核对好账单,并索要相关凭证。

  三、在外出旅游方面,从往年看,投诉点集中在:行程变动要求退票退款遭拒、预定的酒店无法入住、实际住宿条件与平台宣传不符以及消费者购买了预付式旅游套餐要求取消订单等。

  消费者在预订酒店、民宿时,要仔细比对价格,认真阅读酒店、民宿入住的注意事项,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消费纠纷。消费者可以选择小众的景点,提前制定好旅游攻略和路线,提升旅游消费体验;跟团前要多比较几家旅行社,然后再选择信誉较好的旅行社外出旅游。其次,与旅行社签订合同时对容易发生争议的内容要做出具体、详细的约定;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内容,以及发生纠纷争议的解决方式。

  四、在休闲娱乐消费方面,往年消费者主要反映:预付卡过期或节假日不能使用;电影票在规定时间前申请退改票客服无法处理、自动退改机制待优化、购票平台系统故障不出票、平台擅自取消订单等。

  消费者要注意留存收据、发票、转款记录,合同协议等消费凭证,如发生消费争议,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协商不成的,及时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或向当地消委会投诉。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