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晚报》把“知本”变“资本” 促科技型企业发展2020.01.06

发布日期: 2020-01-07 10:36:36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本报讯   记者朱明杰  通讯员陈燕玲  蔡国旗报道:企业融资不易,缺乏实体资产作抵押物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更难,但这一局面随着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推进和风险补偿机制的建立将得到改变。

  1月3日上午,湛江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暨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简称“湾高赛”)宣讲会召开。宣讲会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和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旨在充分挖掘和运营知识产权经济价值,提高知识产权的“变现”能力,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等出席宣讲会,相关省市政府部门、企业代表和金融机构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长期以来,创新型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虽然掌握了一定的知识产权,却无法顺利实现成果转化。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无疑将对创新型中小型企业缓解资金紧张、加速知识产权资本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湛江市于2019年底出台了《湛江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并设立全国首家由民营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参与出资并管理的风险补偿基金池,是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的一次重大优化和创新。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将充分挖掘本市的高价值专利,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知识产权在驱动城市创新发展及经济提质增效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湛江市高质量发展。

  这场宣讲会旨在切实给创新型企业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提供帮助,为企业提供畅通的融资新渠道和相关配套服务,希望参会企业重视知识产权这个无形资产,既要坚持以科技进步为先导,坚持大力自主研发,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核心技术,也要大胆将‘知本’转化为‘资本’,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从而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稳固市场地位。

  宣讲会上,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高管人员还对2020年“湾高赛”进行了宣讲和专业授课。希望湛江市的创新主体充分认识“湾高赛”的重要意义,认真准备、积极参赛,争取在2020年“湾高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现在湾高赛后台报名系统已正式开放,正面向全国征集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各类创新主体可登陆大赛官方网站(https://ghm.7ipr.com)报名参赛。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