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日报》坡头: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2020.02.04

发布日期: 2020-02-04 11:02:02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本报记者 邓耀瑞 通讯员 余梦莹

  今年春节,坡头区各村庄的节日气氛显得格外冷清,村民们都自觉戴上口罩,停止拜年、走动、聚会,耐心地待在家中,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在冷清氛围的映衬中,各镇街、各村庄安装的党建“大喇叭”发出的声音显得格外响亮:“请广大市民、村民留在家里过春节,全面停止聚会、年例、舞狮游神、曲艺演出、文体比赛等一切聚集性活动,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面对疫情,坡头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落实“五人同责”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468个基层党组织齐攻坚,10281名党员干部带头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始终飘扬在战“疫”一线。

  全面动员部署 党旗在一线高扬

  疫情就是险情,旗帜更显担当。

  坡头区委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区长任组长,印发《坡头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防控工作任务,要求各单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区直各机关党组织全面进入状态,党员干部即时返岗,压实“五人同责”主体责任,轮流监管,特别对排查出来的“四种人”进一步研判分析,确保“查得出、控得住、防得好”;各镇(街)成立由公安、医护人员及各镇(街)、各村(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防护工作组,每日早晚两次对返乡人员开展健康监测随访,村(居)委会实行“人盯人”策略,确保返乡人员及其家属能在家自行隔离。

  全域严防严控 堡垒在一线筑牢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各基层党组织突出党建引领,实行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网格化,全覆盖登记排查,构建区、镇(街道)、村、村民小组五级防护网络。1月31日至2月1日,区委组织部派出18人分为五个小组到岑霞村委会走访摸排,共计走访19条村,入户900户,排查5700人,覆盖率100%,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2月2日,共派出16人分为4组进村入户,共走访19条村,劝导不聚众聚餐8起,劝散聚众赌博6起,劝导不开灯酒6户。

  2月2日,坡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野生动物销售市场清查行动,严禁销售野生动物的行为;针对群众抢购双黄连口服液、口罩和消毒水等情况,加强用药用械质量监管,严查哄抬物价行为。当日共出动执法人员82人次,检查农贸市场8家,检查家禽经营户33户次;检查食品经营户205户,检查餐饮店126家,检查药店84家,其他经营户260家,发放防控宣传资料300多份。

  乾塘镇组织卫生院、派出所在客运站设置医疗监测点,监测往来乘客健康情况,服务群众3000人次;全面叫停各自然村游神、醒狮、年例、文体活动、聚餐、酒席等聚集性活动,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

  官渡镇全面排查从疫情发生地返乡人员,共排查群众6万余人,并对摸排出的从疫情发生地返乡的30人,全部按照1:1比例配备医护人员,采取三班倒的居家医学管理全程跟踪观察,严格落实疫情监测报告制度。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微信、宣传车、党建大喇叭等全方位宣传防控知识、发布疫情信息,在各村主干路口及显眼位置悬挂横幅100余条,发放宣传单650份,张贴宣传标语720份。

  南调街道全力支持辖内医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下拨资金,购买配送防护服,用实际行动支持医务工作者,为防控疫情打造结实的屏障。

  坡头区妇联发出倡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号召广大妇女同志行动起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全员冲锋上阵 党徽在一线闪耀

  疫情就是集结号,党员必须冲在前。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坡头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站出来、冲上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纷纷宣誓承诺我是党员我带头,实实在在地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南三镇光明村党总支书记陈亚德想方设法做好疫情防范工作,苦口婆心地告诫群众:“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面叫停辖区8个村民小组游神、舞狮、年例、酒席等聚集性活动,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利用工作经费购买了150袋消毒药品和消毒用具分发给各个村民小组,并带领各个村民小组发动群众对房前屋后进行消毒杀菌。

  南三镇新南行政村永南村民小组长李观松彰显担当,放弃春节休假,利用自己印刷公司的便利,并支付高额加班费请工人们回来加班加点印刷宣传画、设立广告牌等3000多份,协助镇政府做好疫情的防控宣传工作。

  坡头区人民医院的钟方志医生工作兢兢业业,热情服务患者,将党员身份擦得锃亮,当得知医院组建防控隔离病区时,他第一时间报名,主动承担防控任务,成为隔离病区固定排班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当同事纷纷赞扬他甘于奉献时,他总是谦虚地说道:“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全力付出,不只是我一个人!”

  这是初心使命的自觉,也是无声而有力的引领,奉献的身影在坡头区随处可见,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党员干部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村居巷陌间闪烁出最耀眼的光芒。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