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日报》“线上服务”助力复工复产2020.02.19

发布日期: 2020-02-20 17:21:03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本报记者林小军 通讯员李嘉恩 林倩 李镔滨 吴亚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坡头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利用网络审批、网络辅导、网络招聘等形式,用心用情解决企业难题,全面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足不出户  审批手续网上办

  为做好疫情期间企业登记注册和行政许可业务,坡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粤省事”互联网平台,倡导广大投资创业者“足不出户”网上办理登记注册和行政许可业务。开通防疫服务“安全通道”,办事群众可通过委托邮政部门寄送纸质申请材料和代为领取营业执照和有关许可证件,实现了“零见面”业务审批模式。同时,启动应急审批,全力保障相关应急审批业务高效办理,让群众不跑腿、不排队、不外出,体验网上办事轻松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暖心服务  企业诉求网上听

  为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坡头区税务局通过电话联系、微信群、网站等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问题,收集涉税诉求。同时开通线上“非接触”方式辅导企业办理政策申请、发票领用、延期申报、缴纳税款等业务。某企业负责人表示,“政府急企业之所急,怎么办理都帮我们考虑好了,如此暖心服务让我们能全身心投入复工复产。”

  据了解,为了避免企业产生税收风险,坡头税务部门还主动帮助企业梳理涉税风险点,让企业申报工作更畅顺。“战疫中,每个人都是一份子。我们尽力发挥税收职能,让企业专心研发,与企业携手一起攻克疫情难关。”坡头税务局一名干部表示。

  人才保障  企业用工网上招

  当前,疫情防控攻坚战处于关键时候,园区企业又开工在即,为避免人群集聚带来的潜在传染风险,同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招聘、农民工就业服务保障工作,坡头区人社局暂停“南粤春暖”坡头现场招聘活动,将招聘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自2月6日线上招聘通知发布后,坡头区人社局通过电台、网站、微信、广告等多种方式发动本区企业、求职者参加。截至2月14日,组织线上招聘场次6场,入场企业100多家,发布招聘岗位600多个,线上求职200多人,有效解决企业复产用工短缺难题。

  此外,坡头区还通过稳岗补贴、延期缴纳社保费、补办参保等措施,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同时,全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要求企业不得与受疫情影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对于因疫情未能及时返岗复工的职工,经协商可优先安排带薪年假,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通过协商采取调整薪酬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等。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