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日报》用忠诚诠释硬核担当 以行动彰显初心使命2020.02.20

发布日期: 2020-02-21 10:30:17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本报记者 林小军

  通讯员 蔡秋桑  宋远静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日益严峻的形势令人揪心,在遂溪,有这么一支铁军一往无前,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第一时间走上街头、走进市场、走到群众中间,夜以继日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农贸市场、商场、药店、酒店、工厂、企业等防控阵地留下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身影。他们就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他们以冲锋者的姿态、守护者的身份,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以超常付出,构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坚固堤坝,为维护经济秩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做出积极贡献。

  忠诚履职战疫情

  “我是市监人,守护市场和谐稳定是我们的职责,国家有难、人民需要的时候坚决不退缩。”“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些语言,是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干部的一个真实写照。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市场监管党员、干部的身影!

  陈玲,遂城市场监督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作为全县市场主体最多的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从1月23日开始,就一直奋战在工作第一线,从未停歇,发挥着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带领全所同志履行市场监管人的职责。截止2月16日,共检查各类经营户1204家次,劝停餐饮经营户153家,劝离聚餐人群1400多人;发送“倡议书”2654份;处理各类投诉举报10宗;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调查摸排4300多户。

  黄永辉,是全县最偏远、离县城100多公里江洪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这个有30多年党龄的转业干部,始终保持军人特有的血性与担当,总是冲锋在前、战斗在先。每天一早,他就带领同志穿梭在大街小巷、商家、企业,逐户宣传、摸排,每晚都是忙到八九点钟才回来吃晚餐。

  陈卫东,附城市场监督管理所党员综合组组长。身患重症,刚刚治疗出院,一接到防疫工作任务,就马上主动回到工作岗位上,向所长申请到所辖区最偏远的“牛墟”市场进行防疫工作。

  ……

  他们只是市监人的一个缩影。疫情在前,舍家为国,这是市监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截止2月17日,遂溪县保持“零病例、零扩散、零感染”,这当中少不了市监人的一份功劳。

  科学决策勇担当

  严执法、稳物价、维权益、强监管、保质量、筑防线、保供应、督整改、除隐患、忙指导、帮复工、助复产……市监人跟疫情争分夺秒,默默地坚守防控的前沿阵地,战斗在这场无声阻击战役中!

  遂溪县现有各类市场主体25821户,其中规上企业101户,规下企业447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66户,个体工商户20776户。但干部职工只有231人,面对点多、线长、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防控工作情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联防联控工作《方案》,采取定领导、定人员、定区域、定任务、定责任的“五定”监管模式,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总指挥,将15个乡镇划分为6个责任片区,实行责任目标管理,整合力量,压实责任,通过实施落实“1110制度”行动,稳控市场价格,推动实名制购药,管控外卖经营单位及配送员,劝导各类聚集场所暂停经营,快速处理投诉举报化解消费纠纷,严厉打击各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宣传引导合理消费合法经营,排查湖北籍商户,发动个体私营企业会员共同抗击疫情等多项工作,在极短的时间内将每面工作落实到位。

  聚力共治稳民心

  把市民的呼声作为行动的哨声,打好“监管+维权+执法”组合拳。保持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每天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实行AB岗,对12315和12345热线平台提供的线索,坚决做到快接、快查、快结、快反馈,积极回应群众投诉举报。特别针对群众投诉的“价格”、“质量”信息做到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春节前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接到投诉举报案件87件,其中12315平台接到12件,12345或来人来电共接到75件,此中涉价格案件37件,涉食品10件,涉餐饮11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万元。对借疫情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目前已对辖区内1家医疗卫生站、4家零售药店进行立案查处。

  砥砺奋进保安全

  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创造实绩,连续作战十多天,构筑三道严密防线。

  ——强化农贸市场管控,构筑疫情源头防线。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安排专班每天检查市场内的肉类、水产类、禽类等经营户,检查经营户索证索票及进货台账,严防未经检验检疫的产品入市,对市场内的活禽市场、周边可能藏匿野生动物交易的地方,实行突击暗访,禁绝野生动物交易。加强网上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监测,确保全面监测、不漏一户。在网络餐饮平台中各经营单位专设一个栏目发布《广东省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经营行为监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广而告之。截止2月17日,全县共检查农贸市场数222家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006家次,其中超市142家次,副食店134家次,网上监管平台638个次,立案4宗,罚款1.3万元。

  ——强化餐饮环节管控,构筑群体感染防线。通过全面排查,重点巡查,突击检查等形式开展餐饮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严把食品采购服务关。一旦发现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二是严把网络送餐管理关。督促餐饮网络第三方平台“饿了么”、“美团外卖”落实主体责任,监测自查,自觉下架,实行无接触配送。三是严把集体聚餐风险关。依法有序防控,做到“监管+引导”与“管理+服务”并重,同时拉长战线,联合多部门进行夜间巡查并劝离集体聚餐人群,共出动检查执法10265人次,检查食品身生产经营户2615户次,劝停餐饮单位803户(含小餐饮备案),劝退集餐1546台,人数11265人,劝退夜间集餐600多台次,劝退夜间聚集人数4100多人。

  ——强化宣传舆论管控,构筑群防群治防线。共发放、张贴关于疫情各类通告、公告、告诫书、防疫宣传海报5万余份。同时,通过广播、电视台、互联网媒体、微信、QQ、短信、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布下天罗地网,每天大力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及相关知识。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线上线下优化服务。大力推行注册登记“网上办”,实行行政审批“不见面”及多部门“并联审批”,开通绿色通道,做到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线下积极宣传引导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线上充分利用企业监管微信群,第一时间为辖区企业推送县政府有关惠企政策性文件,将政策“最后一公里”真正联贯到企业心中,引导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助力企业防控物资供应。深入调查了解企业经营实际情况,引导有生产能力的企业生产疫情防护应急用品,迅速开通绿色通道,优化流程,先后跟踪指引遂溪县康聚酒精有限公司、广东添施德宝生态肥有限公司等办理变更登记和备案服务,为企业迅速投产合格的医用酒精、消毒用品等扫除障碍。

  ——严把卫生“关口”确保复工企业安全。对企业单位食堂加强就餐管理指导,严把“关口”:一是食材溯源关。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留样等制度;二是消毒保洁关。严格做好就餐环境、设施设备、餐饮用具等消毒、保洁工作;三是人员健康关。从业人员加强个人防护,佩戴穿戴防护用具,落实晨检制度;四是加工操作关。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五是就餐环节关。倡导采取分时段用餐和分餐制,最大程度避免人员接触和聚集。防控严密,餐桌安全有保障。

  截止2月17日,全县规下企业、个体工商户已复工11567户,占总数的45.8%。全县规下企业复工复产1512户,其中第一产业中农业、林业、牧渔业市场主体已复工复产725户,占70.5%;第二产业工业中采矿业、建筑业、电力、制造业市场主体已复工复产92户,11%;第三产业中服务业、商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业、通讯业、教育业市场主体已复工复产695户,占26.5%;个体工商户已复工复产共10055户,占48.4%。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