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日报》防疫物资生产许可走“绿色通道”2020.02.21

发布日期: 2020-02-21 10:37:34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本报记者林宇云  特约通讯员陈燕玲 通讯员蔡雨珂

  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推行“不见面审批”、应急审批等,与企业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

  近期,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优化完善审批服务方式和流程,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运用广东政务服务网、智慧食药监系统等数据支撑,积极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引导群众“足不出户”网上办事、提升网上办事能力,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对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行政许可业务,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或暂不能通过网上直接办理的,引导申请人选择“网上预审+双向快递”的方式寄送申请材料并领取证照和相关文书。对确需到窗口现场办理业务的,提供预约服务,实现错峰办事,减少等候时间。根据办理事项的不同,提前告知所需材料、网上预审途径,帮助企业快速准备齐全材料,以最短时间为群众办好业务,避免人员聚集。相关许可业务涉及现场评审的,改由通过电子材料网上预审、延期评审、告知承诺、远程监控评审、专家文审等方式,确保工作质量。对于受疫情影响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就相关许可证延续提出申请的单位,允许将申请期限延续至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

  为防疫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当前,医用口罩、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市市场监管局加快实施疫情防控企业和药品医疗器械应急审批,对于涉及抗击疫情的行政许可和登记注册业务,特别是涉及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运输、销售相关重点企业的,开通“绿色通道”,即来即办、特事特办,并实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允许“非关键性材料后补”,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和便利化水平。

  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允许我市用于出口、符合欧美标准的医用手套、口罩等二类防控器械产品生产企业,凭工信部门意见,向市市场监管局申请备案,加贴中文标签后,可以供国内销售和使用。允许未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的出口企业接受委托生产,参照有关委托生产备案的程序向市市场监管局备案。新增拟开展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属于二类防控器械产品注册和生产的,凭工信部门意见向市市场监管局申请备案,在备案凭证中注明“本备案仅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适用”。对未达到产品生产许可条件或相关产品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企业进行主动帮扶,改进技术、工艺和设备,使其投入生产。

  截至2月19日,全市已有1家医疗器械生产单位增加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1家医疗器械生产单位办理了四批次出口转内销产品备案,部分企业正在筹备医用口罩生产线。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