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秋季校园食品安全监管2020.09.18

发布日期: 2020-09-23 09:29:35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近期,根据省局《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年秋季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为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辖区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小餐饮、食杂店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切实加强秋季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霞山区市场监管局:“两加强”加强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管。

  一是加强巡查监管。为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组织业务股和基层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深入学校食堂进行严格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督促食堂经营者立即整改,对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在加强监督检查的同时,加强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行业管理,以及对学校校长、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食堂从业人员的宣传培训,确保在校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共检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堂68家,规范整改16家,现场召开食品安全座谈会共8场约52人次,发放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宣传材料490多份。


  


  麻章区市场监管局:三举措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一是关口前移,加强审批监管。7月底至今,共指导审批通过3家幼儿园食堂及1家小型校外托管机构食堂,有2家学校食堂正在整改升级中。

  二是部门联动,加强巡查监管。分管副局长率队联合区教育局、区卫健局等部门到辖区各高校、中学、小学、幼儿园指导校方做好食堂供餐的准备工作,督促各食堂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及常态化防疫主体责任,对食堂内外环境进行全面清洁消毒,严格查验进货原料,规范加工制作行为。截至9月10日,共组织巡查学校、幼儿园食堂18家。

  三是强化抽检,加大宣传力度。9月1日至5日,以糕点、凉茶、饮品、餐具为重点,加强校园食堂及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抽检力度,截至目前共完成抽检食品样品75批次。同时,全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和食品安全的宣传活动。督促各学校、幼儿园食堂加强食品原料控制,根据学生人数合理购进食材量,避免食材因贮存时间过长腐败变质浪费,并建议学校食堂在就餐场所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引导学生按需用餐,适量点餐,深入推进光盘行动。

  坡头区市场监管局:三措施加强秋季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8月26日,该局在坡头区一中组织召开了全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共123名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到会。会议讲解了食品安全知识和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做好疫情防控、提倡节约用餐和保障粮食安全等内容。要求各校园食堂做到“三必须”:必须严格落实学校食堂疫情防控措施,实行分餐制,保持距离就餐;必须严把食品原料采购关、食品原料存储关和食品加工关;必须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动态环境卫生管理和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建档工作。

  二是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和食品安全的宣传活动。通过召开会议、海报、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多形式宣传“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理念,在学校食堂显眼位置张贴“节俭”和“绿色消费、文明用餐”的主题海报,在各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台牌,引导学生吃多少点多少。指导各校加大疫情防控、重点食品风险管理和食品安全科普等知识宣传。向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发放了倡议书和签署了食品安全意见书150份。据统计,共张贴了220份宣传海报和发放了350张文明用餐台牌。

  三是开展专项检查。组织执法人员以各个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的小超市、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等为重点单位,实施全覆盖检查,并加大对食品安全风险高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重点对环境卫生、原料采购贮存、索证索票制度落实、加工操作、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留样及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检查,督促食品经营单位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据统计,共检查学校食堂79家次,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店、餐饮店390家次,发放监督意见书30份。

  廉江市市场监管局:两项措施加强秋季学校食品安全监管。

  一是指导学校做好开学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对学校应急准备、制度落实以及疫情防控设施设备、人员排查与管控、场所消毒、师生就餐方式、防控物资贮备、临时隔离点设置等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学校严格按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要求,加强人员排查和管控,严防疫情传入校园。同时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二是加强巡查监管。对校园食堂原辅料采购、环境卫生、人员健康管理及场所消毒、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仓储管理、进货查验及索票索证制度落实等进行了逐项检查,并对学校周边餐饮单位实施全覆盖巡查监督,严厉打击校园周边无证无照经营餐饮企业,经营“三无食品”、超过保质期限食品和腐败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50人次,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80家,有力保障了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遂溪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围绕“五到位”强化食品安全,以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小卖部为重点,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建章立制到位、监管人员到位、任务执行到位、督导检查到位,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学校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内部管理措施,扎实开展校园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检查学校食堂53家次,检查校园周边小卖部62户次。

  徐闻县市场监管局:三举措为学校秋季开学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早部署、早检查。在学校秋季开学开学前一周,组织各监管所和相关股室负责人,对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检查具体内容。自8月26日起,全局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开始持续清理整治和规范学校周边食品小摊点及小餐饮、食杂店经营行为,督促学校食堂做好开餐前室内外环境卫生及消杀工作,彻底清理上学期库存食品原料。

  二是突出重点、把好关键。全面了解掌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原料供应商情况、从业人员健康检查、食堂餐饮具消杀设施设备完好等情况,重点检查250家学校食堂环境卫生、原料采购、食品贮存、加工流程、食品留样、添加剂使用、禁止经营品种及食品原料索证索票等情况,现场对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和操作流程等相关知识的培训。重点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超范围经营、销售“三无”食品、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严、生活区内存放食品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清理整顿了辖区4所学校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小摊点3处及7食杂店销售的冷藏冷冻食品、麻辣食品、油炸膨化食品等,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取缔小摊点3处。

  三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详细检查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修订等情况,学校食堂食品原料采购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是否与供货单位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是否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等。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两个方面加强监管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明确工作内容、目标、重点,同时制定并下发了《2020年秋季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将学校(含幼儿园机构)食堂、校园及其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纳入检查范围,实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二是组织专项检查。组织检查组对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38人次,检查学校(含幼儿机构)食堂68家,检查学校周边餐饮单位及食品销售单位34户。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