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日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鋆明:助力湛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1.03.31

发布日期: 2021-04-06 14:54:58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提出,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支持湛江对标世界银行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依法精简企业生产经营审批事项,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改善就业创业发展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支持湛江在法治框架内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性、特色化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打造阳光法治服务型政府。赋予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支持湛江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感恩!振奋!优化营商环境,能更加充分发挥市场优势,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激发经济活力,为全市经济社会新的发展格局增添强大动力!”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鋆明表示,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的部署要求,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破解难点堵点,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改革创新,助力湛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企业活力。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探索企业登记智能审批服务,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服务,实现企业申报“一表填报”“一网认证”。将开办企业涉及的营业执照申请、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预开户等业务整合在一个流程中,实现跨部门数据同步采集、实时共享。推进新开办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制领取,争取市县区各级财政支持,全市新开办企业可免费刻制领取首套印章(含公章、发票专用章各1枚),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持续扩大“银政通”一体机服务覆盖面,指导银行做好企业开办全流程自助服务,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为企业解决异地办事堵点痛点。进一步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手段,创新“互联网+窗口”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申请人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湛江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即可在异地为我市登记的商事主体办理业务,享受多通道、全方位、零跑动的“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同时加快推进粤商通应用,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不断拓展办事渠道,满足不同人群差异化需求。

  扩大“证照联办”改革覆盖面。总结前阶段复制推广“证照联办”改革工作经验,进一步扩大“证照联办”覆盖面,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更多行政许可事项实行“证照联办”,探索试行在不同部门间推行“证照联办”,按照“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不断扩大“证照联办”改革主题事项,实行动态管理,更好地推动“证照联办”工作落到实处。

  实施“一企一策”服务湛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全力服务巴斯夫、中科炼化、宝钢湛江钢铁、廉江清洁能源等龙头产业项目加快建设、达产增效。提前介入湛江综合保税区建设服务,对拟入区企业、市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提供“保姆式”专业服务。支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制改革,改进国有企业的治理结构,支持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据介绍,截至2021年3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3.07万户,其中企业7.43万户,个体工商户25.21万户,同比分别增长9.60%、10.58%、9.38%。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27万户,企业0.33万户,个体工商户0.92万户,同比分别增长37.55%、66.24%、29.47%。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