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日报》《湛江菜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21-2024年)》发布 定好湛江菜标准 打响湛江菜品牌2021.10.15

发布日期: 2021-10-18 09:25:45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本报讯 (记者林宇云 特约通讯员陈燕玲)今年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当天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文广旅体局联合举办世界标准日主题宣贯活动,正式发布《湛江菜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21-2024年)》,为下一步定好湛江菜标准、讲好湛江菜故事、打响湛江菜品牌提供了具体的行动指南。

  湛江海鲜美食享誉全国,2010年以来,随着“中国海鲜美食之都”落户湛江,湛江市餐饮业迅猛发展,形成了独具湛江风味特色的海鲜美食文化。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餐饮企业近90家,餐饮住宿业年产值近200亿元。

  为提升湛江菜标准化水平,2020年10月,湛江市制定了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提出打造“粤菜师傅·湛江菜”。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密切联系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文广旅体局等“粤菜师傅”工程联合推进部门,依托市标准与编码所的专业技术力量,在“湛江菜”众多行业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研究制定了《湛江菜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21-2024年)》,重点围绕湛江菜的品牌与文化、烹饪食材、烹饪工艺、经典菜品等方面绘制未来几年湛江菜标准化工作“蓝图”。

  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吴飞说,按照这份“蓝图”,在未来三年多时间里,市市场监管局将协同“粤菜师傅”工程联合推进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包括《湛江菜术语及定义》《湛江菜菜品烹制指南》等在内的18项标准。

  “该文件的制定,对湛江餐饮行业和广大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市标准与编码所高级工程师付光中说,例如在《湛江菜术语及定义》标准中,湛江地区独有的蛤蒌、虾酱,烹饪工艺白灼、盐焗,菜品“一夜埕”“烂镬炒粉”“簸箕炊”“田艾籺”等将会形成专业化、规范化的定义和标准,将促进湛江菜烹饪工艺传承与创新,进一步提升湛江菜的知名度、美誉度。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