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日报》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安全用妆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即将启动2022.1.21

发布日期: 2022-01-25 14:58:16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本报讯(记者彭晓晖 通讯员陈燕玲)为提高公众安全用妆意识,更广泛深入地普及化妆品使用安全相关知识以及消费警示,进一步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使用化妆品,营造安全使用化妆品的良好宣传氛围,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于近日推出以“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为主题的安全用妆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期待您的积极参与!

  记者从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局的指导下,根据2021年度重点工作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履行化妆品监管职责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四抓一着力”(抓源头监管、抓风险防控、抓专项治理、抓宣传引导,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化妆品市场的监管,取得了较好成效。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监督检查化妆品生产和经营企业2094家次,完成化妆品监督抽检85批次。

  抓源头监管  规范化妆品生产行为

  目前,我国化妆品产业愈发蓬勃,化妆品市场需求旺盛。但化妆品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与“多小散乱差”的行业格局形成鲜明对比。“从严整治,从源治理”,化妆品质量安全更要从源头抓起。

  按照省药监局工作部署,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2021年湛江市化妆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计划,首先,开展全市生产企业自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防控化妆品生产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要求生产企业针对质量管理、厂房与设施、物料与产品、生产管理、验证及产品销售、投诉、不良反应等项目开展全面自查并评估企业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是否持续符合许可事项的要求并有效运行,检查是否存在质量安全风险、是否符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其次,根据生产企业自查情况同时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抓重点品种、主要原材料、关键工艺、出厂检验等,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规范生产行为。

  抓风险监管  重点整治突出问题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安排专人定期督促指导医疗机构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不断严格报告程序,规范报告质量,确保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有序推进。

  同时,积极开展违法宣传的普通化妆品清查工作与打击化妆品非法添加专项行动。重点对生产企业使用禁用物质、未经批准新原料生产化妆品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对主流商区经营企业、集中批发交易市场、妇婴专营店等线下化妆品经营市场开展针对性的抽样检测,对发现问题的产品依法查处。

  在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整治工作中,全面排查辖区内化妆品网络销售者、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的违法产品,以及网上展示的违法产品信息、生产企业和产品虚假资质信息,督促相关责任方落实主体责任。同时,积极开展假冒产品清查行动和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专项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625人次,检查化妆品店、母婴店、商场共364家,责令整改46家次。

  抓宣传引导  推动安全监管社会共治

  2021年5月份,全市统一部署开展主题为“安全用妆、美丽有法”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采用宣传活动进社区、进校园形式,以新颁布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为宣传重点,在社区、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手册、海报等多种方式向公众宣传安全用妆知识,引导消费者走出化妆品使用误区,树立理性用妆观念,正确选择合格产品。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手册1700余份、张贴海报100余份,得到了广泛好评。

  近年来,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与市发改、科技、工信、商务、金融工作局等部门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和共识,通过上门走访、实地调研以及发放《化妆品生产企业调研表》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全市化妆品企业基本情况及需求,为全市人民用妆安全保驾护航,推动化妆品高质量发展走出市场监管部门的新路子。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